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事关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巩固,严重制约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影响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按照承担全国党建研究会课题的要求,2015年3月至11月,长春市委组织部成立调研组,利用9个月时间,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所辖的1692个村,围绕“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主要采取“八问、三看、一建、一座谈”的方式,突出队伍建设、集体增收、村部建设、后备人才等重点内容,开展“逐村蹲点”调研。其间,现场完成信息采集表近2000份,完成了全市97个乡镇、34个辖村街道的调研案例报告和1692个村基本信息台账。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入分析,形成了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报告。

一、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成效及做法

近年来,长春市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始终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部署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来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基层党建责任得到了落实。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推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谋划工作、带头落实责任、带头解决问题,定期召开议党会议、专题议党会议,解决实际问题。每年年初市委与县(市)区委、开发区党工委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放松,今年,在选择一个县试点的基础上,召开全市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会议,探索实施的“一个责任、四件实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同志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围绕落实“一个责任、四件实事”,对全市1692个村进行“逐村调研”,“一对一”具体指导,“面对面”督促整改,县、乡、村普遍感到压力,有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二是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实施以“引领式、整顿式、实战式、体验式”为主要内容的“四式”培训,完成全市1692名村书记两年轮训一遍的任务。实行职务补贴+绩效补贴+村集体经济奖励补贴的“三项补贴”制度,村书记报酬待遇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实现了村书记报酬翻番目标。实行“一定三诺两评”,执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对村书记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奖惩兑现,解决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调动村书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村级组织场所服务功能得到了提升。着眼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市县乡村共投入20255万元,新建村部276个,改建村部1070个,扩建村部171个,新建村部建筑面积都达到200平方米,设有“一厅三室”,即“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室、卫生计生服务室、文体活动室。目前,全市多数村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实现村党组织服务转型升级。

四是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得到了增强。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实施包保帮扶、利用土地确权培育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增收村。同时,通过资源利用、资产活化、村企合作、合作社带动、资本运营、“三农”服务等形式,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实力明显增强。

五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了转化。针对全市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抓薄弱、补“短板”、促提升,实施农村扶弱帮困“双包双转化”工程,组织100个强村包保100个弱村,实现由弱向强转化;组织100名年轻干部包保100个后进村,实现由后进向先进转化。年初以来共筹措资金5120万元,帮助建强班子、新建改扩建村部、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实现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

二、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根据逐村调查了解掌握的情况,新形势下制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组织功能上的问题,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一方面,农村税费改革以后,村党组织掌握着全村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等传统“权力”已经削弱,群众对村党组织的依赖性大大减少。掌握了土地生产自主权和不交“皇粮国税”的农民,其社会心态、民主意识、价值观念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只享权利、不尽义务是多数农民的基本心态。村级组织对农民的管理范围相对缩小,现在农民经营自主,来去自由,基层组织难以掌握其行踪,更不了解其思想。另一方面,村党总支班子虽能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但政治引领、服务功能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缺乏对农村工作的热情和对农民群众的感情。同时,村党组织发挥作用好坏很大程度上受经济状况制约,如果村经济比较落后,村党组织对农民吸引力就小,作用难以体现。

二是机制上的问题,村里好苗子上不来。由于村党组织书记是选举上来的,只要不违法乱纪一干就是三年,还有的老书记干了几十年也不让位,没有什么“硬伤”谁也拿不动。目前,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出现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建立起来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缺少刚性的退出办法,导致村里的能人、好苗子上不来。

三是队伍上的问题,素质低难于管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主要表现为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知识结构不优。目前,全市村“两委”干部总计达到1.4万多人,队伍比较庞大。表现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于管理。多数村党组织书记认为是党员群众把他们选上的,且不是体制内的人,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就“撂挑子”,无形中给党委、政府管理好村干部带来了难度。

四是经济上的问题,村里底沉没有信心。据统计,全市平均每个村都有负债。负债主要是由于村级固定资产流失严重、盲目办企业赔钱款、统筹提留款收缴不上来高利抬款或借款、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造成的。虽然,全市绝大多数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集体收入,但主要来源于机动发包,收入单一。沉重的“包袱”使有些村党组织书记很难干,也难干出作为,只能维持现状,工作信心和动力不足。有些致富能人有意愿当村党组织书记的,考虑到村里的债务现状,也不敢轻易接手。

五是人才上的问题,后备力量散兵游勇。对村级后备人才培养重视不够,村里的“好苗子”都是自发式成长,后备力量储备严重不足,在村“三委”换届中有的村只能“矬子里拔大个儿”,或者党员“轮流坐庄”。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对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各地只停留在掌握个数、掌握个名单,还没有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到换届用人时乱抓瞎,导致一些村没有合适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另一方面是一些村党组织书记为了保住自己位子,想尽办法不让“好苗子”入党,想尽办法把致富能人挡在党组织大门之外。

三、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的对策措施

结合近年来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探索与实践,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如下加强和改进措施,借参考借鉴。

(一)实行“能人强村”战略,打造“企业家”式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把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实行“能人强村”战略,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能够团结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企业家”式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拓宽视野“选”能人。从优秀现职村干部、优秀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能人、农民经纪人、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新提拔的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提出初步人选、县乡联合考察确定后再由乡镇按组织程序任用,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村党组织换届除外)。二是千方百计“请”能人。以乡镇为单位,重点对在域外创业的民营企业管理者,通过谈心引导,乡情感化、政策激励等方式,请回本村直接任村党组织书记或名誉村长。充分发挥他们资金足、眼界广、思路宽、点子多、懂经营、善管理、信息灵等优势,用个人发展能量、人格影响力、回报家乡一腔热情带动全村发展。三是组织推动“派”能人。实行乡镇副职兼任村党组织书记,每个乡镇确定3—5个相对薄弱的后进村,由副乡镇长兼任村党组织书记,统一整合各类资源向后进村倾斜,做到不变不脱钩,努力实现根本性转化。积极推行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弱村党组织书记,对主导产业相同、生产经营相对集中的相邻村,在本乡镇实行跨村兼职,实行联合一体发展。四是以强带弱“教”能人。实施“强村联弱村”活动,组织强村党组织书记与后进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思想扶智,开设“强村书记论坛”,实行百名书记帮教制,以书记说给书记听的方式,用现身说法做好传帮带,教给工作本领。

(二)运用“四式”培训法,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针对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不高的问题,分类实施培训,主要采取“四式”培训方法:一是对党建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式”培训,重点解决创新发展力度不大,工作影响力和带动力不强等问题,实现品牌升级;二是对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因村施治“整顿式”培训,重点解决工作动力不足、不想干、不会干等问题,实现转化升级;三是对中间状态的村党组织书记,实施争创先进“实战式”培训,重点解决争先意识不强、工作满足现状、守摊吃饭等问题,实现晋位升级;四是对村级后备人才,实施提升履职能力“体验式”培训,重点解决备而不育、备而不用等问题,实现梯次升级。通过采取“四式”培训法,努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努力做“四有”干部。

(三)采取“五种发展途径”,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党组织功能的持久动力,结合村情实际,创新发展途径,实现集体增收,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实力。一是盘活资产资源。对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对发包到期的村集体预留地、水面、林场、未利用土地等集体资源,通过自主经营或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出租等,发挥资源效益;充分利用“四荒”资源,发展经济作物、林业、养殖业等,增加集体收入。二是加快产业经营。立足各村产业特色和优势,通过土地合作、政策扶持等方式,兴办一批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三是发展经济实体。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开发、企业投资办厂等机遇,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市场、厂房、商铺、仓储中心等物业项目,通过自主经营、发包经营、联合经营等形式,发展物业经济;鼓励村集体在商业地段购置写字楼、门面房等经营性固定资产,通过置业增加集体收入。四是开展农业服务。由村集体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劳务中介、农资销售点和产业服务公司等合作组织,鼓励村集体兴办运输队、农机服务公司和物业公司等配套服务业,增加集体收入。五是利用土地确权增收。抓住土地确权的有力契机,用好上级政策,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采取适当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四)实施 “梯次升级培养工程”,着力把农村人才“洼地”打造成人才聚集地。实施村级后备人才“梯次升级培养工程”,就是把农村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把优秀村组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具体通过抓好“四个一批”:在优秀致富能人中发展一批党员、在青年党员中培养一批致富能人、在党员致富能人中任用一批干部、在干部中提拔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担当农村发展重任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主要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是拓宽储备来源渠道。主要是抓好“三个储备”:在村里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青年中,近期储备一批村级后备人才。在回乡创业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等人才中,中期储备一批村级后备人才。在本村考入农业院校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中,长期储备一批村级后备人才。二是规范选拔方法步骤。对村级各类优秀人才,建立农村人才库,每个村不少于10人。乡镇党委采取村里推荐、组织考察等形式,经党委会研究决定,为每个村确定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3名村干部后备人才。三是组织实施培养锻炼。把村级后备人才纳入全市农村基层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明确培养方向。在乡镇农村致富能人培训学校建立党组织,发展致富能人入党。对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后备人才,强化岗位实践锻炼,在村里明确工作分工,参加村“三委”班子会议,并给予一定的工作报酬。对担任村民小组长的后备人才,列席村“三委”班子会议,正常给予村民小组长工作报酬。四是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结对帮带等制度,畅通思想交流渠道,帮助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促进后备干部尽快成长。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经过培养考核,能够胜任村里工作的后备人才,及时选拔到村干部岗位。在村“三委”换届时,把符合条件的后备人才选进村“三委”班子。

(五)推行“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一是推行抓基层党建责任体系。主要是建立以“议、述、考、评、纠”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责任体系建设。每半年召开一次综合性议党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提出措施和责任要求;抓好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逐级落实管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定量”赋分考核,检验工作成效。健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评价制度;对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县(市)区、开发区结合考核情况,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三个档次作出评价结果;对履行职责不到位、不认真、不负责,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不大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问责。二是推行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责任制度。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突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抓好“一个责任、四件实事”:就是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抓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抓村部建设管理使用、抓年轻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围绕“一个责任、四件实事”,制定出台“一个意见、六个具体办法”,即关于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解决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几个重点问题、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水平、发展年轻党员和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对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问责等六个具体办法,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整体构架和基本模式。三是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管理制度。明确岗位工作目标,每年年初向党员群众公开作出承诺,并与乡镇党委签订责任书,通过公示栏、公开板等形式进行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评议。强化平时常态管理,实行村干部 “坐班制”。组织开展述职述评,乡镇根据日常检查、季度督查和年底述评情况,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进行“划档分类”排序,以乡镇为单位,村党组织书记全年工作完成情况,由乡镇分一、二、三个类别进行排序,按划定的档次类别进行差异化绩效兑现,对划定为第三档次类别的村党组织书记,根据村党组织晋位升级情况,视情况进行问责、诫免谈话或组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