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实现途径和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8-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所以,在研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过程中,必须开阔视野,广辟蹊径,通过总结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提供可鉴之策。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民主是前提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中,国家对农业和农村投入及扶持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加强和完善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保障村民依法行使当家作的权利。

(一)要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有关村民自治的法律法规

各司法、文化宣传单位,都要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通过多种不同的形式,向广大农民做好有关村民自治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千方百计加大普法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都能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让农民在村级事务中真正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调动他们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民主意识深入人心。2015年长春市司法局为了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活动,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把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向农民倾斜,解决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依托第十四届农博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惠农法治宣传活动,在这场法律宣传活动中,广大农民在参观浏览之余,既学习了法律知识,又解决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据统计,在为期10天活动中,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余份、购物兜3万个、凉扇3万支、雨伞5000个; 浏览参观175万余人次,受理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扫描公共法律服务手机APP客户端二维码1200余人次,关注长春司法微信3000余人次,关注长春律师“以案释法”微信公众号5000余人次。

(二)建立健全村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监督保障机制

积极推行设立村务监督组织。根据村民自治原则,在所有行政村普遍推行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所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与村委会任期同步,把那些有一定文化素质、又乐意义务为村民服务的村民选进监督委员会,定期审查村级财务的收支情况和村内事务的办理情况,监督村委会的工作和村干部的行为,为全体村民实施民主监督权利提供第一手资料。长春市双阳区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基础上,更是积极探索屯务监督的有效载体,成立“屯务理事监督小组”,建立屯务监督约束机制。屯务理事监督小组制度建立以来,全区共监督“一事一议”项目562个,纠正不合理工程18个,处理邻里纠纷48起,化解基层矛盾59个,成功制止集体上访14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2万元。

(三)要规范干部、群众行为,为基层民主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针对少数村干部讲“人治”不讲“法治”,擅长下命令,不愿意搞服务,重政策、轻法律,说话办事随意性大等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干部行为,加强教育引导,使村干部工作理念上由“人治”向“法治”和“德治”转变,工作方法上由命令型向服务型转变。使村级的各项工作真正实现“公开、民主、规范”。再者针对少数村民只要权利,不尽义务,重物质利益,轻精神文明,只顾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利益等问题着力规范村民行为。按照合法性、民主性、针对性和互约性原则,推广、借鉴一些先进经验,促使村民能够识大体、顾大局,依法支持村支两委的合法决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思想政治工作是灵魂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农村工作的生命线,对农村的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增强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最重要的是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大动脉”,要以此为重心,以“活”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活”的灵魂。

(一)把握农村发展形势,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

一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现代传媒网络。随着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的媒介素养也逐步提高,对媒介信息的解读、批判以及使用的能力都在增强。报纸、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等传媒不仅信息传播速度快,而且覆盖面大、影响力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渠道。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功能,应加大对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的投入,真正做到村村通。及时把党和国家新的方针政策、致富门路、高科技知识传播到农民中去。在继续发挥黑板报、村务公开栏、广播、报刊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广播、QQ、微博、微信等现代宣传手段,要进一步引导尽可能多的农民掌握这些现代化传媒的技能,尤其是手机网络的应用,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通过现代化传媒网络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更加与时俱进,更加深入心,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二是创新农村文化活动形式。社会的文化生活与精神产品,可以无声无息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情操,可以不知不觉间改变人们的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重视文化活动形式。针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特殊性,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娱乐活动,比如农产品评比活动、村级农民运动会等,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种活动之中。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还要结合农村现实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创新农村文化生活的载体和手段,组建农村业余文艺队伍,吸引大批文艺爱好者参与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长春市各区县从各地实际出发,广泛组建具有乡村特点的“三室一队”,即图书室、阅览室、文体室及农民组成的秧歌队、腰鼓队、演唱队、乐器演奏队等乡村文艺队,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培养“文化中心户”,组织开展以农民为主角的“原汁原味”的农村文艺汇演。每年组织专业文艺团队下乡演出,开展乡镇文化广场的评选,这些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农民群众的思想情操,促进了民风、乡风的好转。比如长春市从2007年起启动的“打造欢乐庄稼院,先进文化百村行”系列文化活动,成为吸引村民的“源头活水”。截至2015年,全市已建成15个欢乐庄稼院,送戏200余场,培训农村文艺人才1200人,培育农民秧歌队1500多个、文艺团体100多个。“党委政府牵头,鼓励农民自办,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力量参与,新闻媒体助推”的农村文化建设新模式,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文化部及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和中宣部先后在长春市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广长春市经验。此外,长春市还陆续推出了一批区域性文化品牌,榆树市八号镇的书法、绿园区西新镇的文学创作、九台市莽卡乡的萨满文化、农安县小城子乡的谜语……各种特色文化不断兴起,农安县和榆树市的农民“小戏小品”作者群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向周边辐射的良好态势;双阳区李宝风剪纸艺术,如今已发展成为几百人的剪纸公司,其作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九台市关云德的满族剪纸则入选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践证明,特色文化乡镇思想观念新、经济发展好、犯罪率低、百姓致富能力强,发挥了特色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二)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长效化,着力完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一是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在新农村建设的形势下,农村经济的发展,体制的转变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及新情况。给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基于这种原因,迫切要求一种工作机制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注意事项进行警示。具体来说就是为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的实现设立预警指标,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价值低于农民所期望的效果时,应该采取更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由此可见,建立农村思想政治预警机制是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趋势。  

二是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干部考核、奖惩和监督体制。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但有认识上、教育内容和工作方法上的问题,更有制度、体制上的原因,所以一定要建立和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群众组织分工协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领导干部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村各方面工作相结合,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农村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和岗位责任之中,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制度。逐步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细化、量化,依据思想政治工作成绩衡量和提拔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规划、实施、考核真正与经济相统一,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同时,通过竞争等方式对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对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成效及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行惩罚,通过奖惩来引起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并促使他们高效的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要完善农村干部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坚决打击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违法违纪的干部,完善农民监督渠道,只有这样才能扭转不正之风的蔓延,依靠法律、依靠群众,依靠舆论为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培育新型农民,夯实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一是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发挥政治功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和农民技术知识宣传,从源头上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同时要突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增强致富的能力和本领,重点放在帮助农民在树立科技致富意识上下功夫。由于农民接受和应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能力较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应紧紧围绕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这个“轴心”,突出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农民增强科技意识,树立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观念,引导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让科技成为农民手中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帮助农民在农业技术人才上下功夫。进一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利用农校等阵地向农民传授科技信息、商品信息,帮助他们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通过各类培训班,让农民成为实用的农村技术人员,不仅他们自己能很快富裕,还能带动一方群众共同致富。2015年5月,长春市积极开展“农民活动文化月”, 在次期间,通过文化下基层、培训、评选、研讨、展演、展览等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农活动2940次,参与人数达49.3万人次;赠送图书3.6万册、上网卡600张、学习光碟5000张,放映电影3000场,组织各类文化科技培训80场,培训农民3000人次。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民群众文化素养的提高,进一步推动了农村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是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方面,要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电视和广播特别是农村自办墙报、板报等方式的作用,简明扼要地对农民进行无神论的教育,用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的重要思想武装农民的头脑,积极向农民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常识以及市场经济和农业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鼓励农民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使广大农民能够顺利地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和谐家庭以及和谐村镇创建活动。大力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引导农民崇尚科学,破除陋习,抵制迷信,移风易俗,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乡村做个好村民,在社区做个好居民,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积极营造“争做文明农村人,倡导文明新风尚”的社会氛围。2015年,长春市按照“建设美好家园”活动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大力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活动。首先,精心安排部署。长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长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对农村环境整治制定了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对相关市直部门明确了责任,落实了任务。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其所属乡镇、村屯也都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分别以召开动员会或下发文件的形式,对整治活动进行详细安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其次,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大整治力度,长春市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具体负责、包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内的13个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各乡镇街也都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再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农村环境卫生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长春市每年都召开专门会议,由分管农业副市长到会讲话,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市文明办和市农委结合春、夏、秋不同时期的特点,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集中整治活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收效显著。

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是基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关系到党的兴旺发达和生死存亡。基层党组织处在一线,广泛分布在党员和群众中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任务更直接、更具体、更聚焦、更紧要。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重新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村镇干部继承和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抓好党和国家在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镇村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经常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坚持公道处事,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不侵占群众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

二要注重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实践锻炼。积极创造条件,选农村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学习锻炼,赴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对综合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农村基层干部,采取任职、挂职、驻村、结对帮扶等形式,安排到农村、重点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锤炼,提升组织动员、处理实际问题、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

(二)建立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深入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首先,必须要走进群众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下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党员联系群众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的表达和反映群众的诉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联系群众首先需要建立和畅通群众能够表达自身利益诉求的渠道,使群众能及时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二是建立组织群众的机制。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要肩负起宣传、组织、领导群众前进的重任。在领导群众的同时,我们要坚决反对各种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倾向,坚持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群众。另外,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勇于承担。

三是建立服务群众机制。密切联系群众的核心是做好服务工作,离开服务谈党群关系是抽象的、空洞的。要顺应农村经济结构、人口变化、信息传播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建立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制度;便民服务中心制度;“一站式”服务等制度。党员联系群众不仅是党的宗旨,也是党执政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鉴于历史经验,应该通过制度化方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建立和强化党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长春市双阳区充分发掘和运用地处长吉图开发战略腹地的优势,确立了农村就业服务制度,实现农村就业服务队伍全面覆盖,城乡就业服务平台逐步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程进一步加快,农村就业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建立适应统筹城乡就业发展和满足农民就业需求的新型就业服务平台,先后投入2800万元资金、建立了近1万平方米的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立了就业服务、医疗保险、综合服务三个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部服务功能的整合与统一。在全区8个乡镇、街道和十个社区均建立了功能统一、设施齐全、场所开放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在大厅内全部设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和一体化服务,实现了街镇乡功能整合的服务场所的资源共享,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从2013年至今共在偏远农村建设了6个村级人力资源市场,每个人力资源市场不低于200平方米,同时开辟了窗口服务、招聘洽谈、技能培训等服务区域。

(三)创新农村党群沟通模式

一是要激发农村群众沟通的主动性。由于农民存在沟通的客观必要性和沟通主观性之间的矛盾,必须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沟通动力。要激发群众沟通的积极性、主动性。应从群众自身和外在激励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提高群众沟通意识和沟通能力,群众没有在党群沟通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在于对党群沟通认识不足和自身能力缺乏导致的。农民积极进行沟通的动力来源于其对沟通的效力的感知程度,当群众看到党群沟通效力发生作用的后果利于其自身利益的实现,就会积极参与党群之间的沟通。也就是让群众感知到党群有效沟通给自身带来的实际利益保障。同时,要提高农村群众的沟通能力,必须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投资,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特别是搜集和掌握信息的能力,激发其沟通的强烈愿望和能力。其次,要激发群众沟通的主动性,必须加强党组织和村委会对群众沟通的鼓励,这种鼓励首先来源于对群众沟通地位和沟通作用的正确认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正确引导教育群众、鼓励群众掌握并运用话语权。积极与村委会成员进行沟通,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和各种建议主张,然后通过村委会组织的力量与党组织进行充分的沟通,保证农民的信息反馈及时传递给党组织。

二是要增强村委会在党群沟通中的传递功能。村委会是农民选举的代表民意的组织,是党群沟通模式创新的关键环节,必须增强其在沟通中的传递功能:首先,村委会要树立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严格要求,积极与农民群众沟通,积极了解农民生活生产方面的实际情况,关心群众生活生产,同时通过各种灵活方法及时收集群众对党的决策的建议,通过村委会和党组织的横向沟通,使村委会掌握的各种信息传递给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和村委会之间信息的互通。其次,保证其独立性、利益代表的独立性。村委会不能为了迎合上级党委的指示要求而忽视群众的利益,村委会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表,只能代表村民的利益,不能为了满足个别人的利益要求而导致其在沟通中利益代表独立性的变化。沟通工作上的独立性,在沟通中协调和村党支部的合作关系,而不能为了追求双方的一致性丧失自己的独立性。

三是要完善党群沟通的刚性约束机制。现有的党群沟通模式的要求多是政策性规定,沟通主体的权利、义务缺乏法制规范和约束。因此,必须加强党群沟通的刚性约束机制。一方面,以规制的形式确定党群沟通的原则、程序、责任义务,保证党群沟通有序、有效进行。另一方面,建立党群沟通的监督机构,广大群众可以选举政治素质高、有威信的村民代表组成党群沟通监督工作组,对党群沟通主体的行为实施监督,并对沟通出现的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矫正,使沟通主体行为规范化。同时,通过立法,规范农村的信访制度,使之成为党群沟通的重要渠道。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是保障

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把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才能更好地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如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等,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对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将农村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与干部培训计划有机结合,针对村干部的知识层次和接受能力,科学、合理制定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在党意识和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在培训内容方面,要着力加强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培训,以村党员干部容易接受的角度切入,让培训人员易于理解,容易掌握。

二是狠抓基层建党工作。坚持责任共担的原则下,不断强化各级党委“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服务意识和“抓党建必须重基础”的效率意识,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职责范围和考评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与此同时,根据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使各类党员都有不同的工作职责、活动平台和考核标准,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队伍管理,提升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能够带头创业致富、带民共同致富,领导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双带双强”型人才作为重要标准,树立能人治村思想,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方式,重点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任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加大从本村优秀现任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力度。

二是拓宽选用人才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既要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又要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从大学生村官、市直部门和乡镇机关党员后备干部中选派等方式,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到村级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将优秀人才提拔担任乡镇领导干部或安置乡镇站所工作,吸引更多有用之才到农村工作,着力在选优用好带头人上实现新突破。从2012年始,长春市开始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千人计划”,截止2015年10月,已先后培养村书记后备人才2000名,存干部后备人才4000人,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村书记后备人才库,乡镇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和农村各类人才库,每个村有计划地培养3-5名35岁以下致富能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每年每村发展1-2名致富能人入党。每个村确定1名村书记后备人才,2-3名村干部后备人才。  

三是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和培养使用。全面兑现落实大学生村官相关政策待遇,加大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和社区干部力度,完善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和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制,建立大学生村官动态考勤、联系帮带、跟班培养制度。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发展工作,逐步解决基层党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和部分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无党员等问题。

(三)夯实服务基础,提升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基层党组织运行的物质支持。从政策层面上,上级主管部门每年的新增财力要向“三农”倾斜,公共财政向基层覆盖,加大基层政权建设投入力度,统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逐步化解镇、村债务,让镇村党组织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制度层面上,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建立稳定规范的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在操作层面上,各级政府要建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基金,把更多服务群众的资源和手段交给基层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服务群众活动,确保为民办实事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技术层面上,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经费使用符合有关规定。

二是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有计划地把优秀村书记公开招录为乡镇公务员。结合争优创先和“三级联创”活动,定期开展先进村党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鼓励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大幅度提高了村 “两委”干部的生活补贴,所需经费全额由县级财政负责,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三是要加大对农村的各项投入力度。为了确保农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必须大力推动和引导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基层倾斜,把办实事、做好事的手段更多交给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

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坚守阵地的战斗性是关键

(一)区域联建,各方联动,依托战斗合力的凝聚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实行“大党委”体制,凝聚区域内各级党组织战斗合力。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春节前夕与民主党派座谈时说过的一句话。其实它同样适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武汉市农村党组织建设就是一个典型实例,该市坚持把党的组织植根于社会各个基层单位和社会各个阶层,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在街道(乡、镇)党(工)委的领导下,推进乡镇村党建区域化,全面实行村“大党委”体制,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明显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二是建立各级党组织共建、联建、联动工作机制,激发组织合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经济开发区霍家店经济园区的建立和良性发展是一个由党委牵头,实现区域联建联动的成功案例。为推进该区域内农村经济发展,梨树县党委探索出了一条联村发展、共建互赢的乡村区域化党建之路。以霍家店村党委为龙头,联合东平安村这一相对较弱的村级党组织,组建集团党委,实行“1+1”的联村发展,以强带弱,共同致富。实践证明通过有效整合,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型,由“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转变,从而构筑覆盖全面的组织体系形成战斗合力。所以,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出现弱化倾向的背景下,必须积极探索和尝试建立各级党组织有效实现共建、联建、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各方联动激发组织合力,进而增强基层党组织坚守阵地的战斗性,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完善选举,配强班子,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完善基层民主选举制度,探索形成村委会委员和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的任职机制,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强将手下无弱兵”,只有能力强、素质高的领导才能有效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带出一支富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也是同样道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好推动地方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要有好班子。因此,实践中应不断探索完善基层民主选举制度。为此,可尝试在村党支部的选举中,首先经过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在此基础上由党员进行真正的民主选举,选出广大村民和党员信得过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然后,以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契机,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要求,由支部组织党员公开民主推选在村民中有较高威信的党支部成员或普通党员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候选人,参与自治村民选举,尽可能使村委会委员和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这样,就使基层党支部成员通过民主选举取得了合法的领导地位,从而改变因实行村民自治使党在农村政治生活中受到削弱的政治地位,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二是发挥上级组织和相关领导作用,通过有效帮扶,提升村 “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这方面西藏地区的前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1.帮助“两委”在民主决策中树威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困难和意愿,由村“两委”牵头,驻村工作队协助开展,推动村 “两委”班子在自我决策中树威信。2.帮助“两委”在干实事解难题中树威信。主要是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3.帮助“两委”在配班子作表率中树威信。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把品行端正、公道正派、群众威望高的农牧民推选进班子,班子成员的群众感召力显著提升。该地探索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充分发挥了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能在人力、物力、财力,包括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方面获得有效支持。确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只是基层组织个体的事情,要充分发挥其战斗力,必须进行通盘考虑和有效整合,特别是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领导、部门的有效帮扶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克服一些仅靠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无力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两委”班子成员威信,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

(三)做好宣传,加强引导,以坚定的理想信仰和党员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在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的五大建设理论。其中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项建设的基础,也是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坚强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因此,在建设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过程中绝对不能忽视思想建设这一基础。

一是必须着力加强政治方向的坚定性,坚持旗帜引领,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三个自信”,筑牢思想防线,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提供思想保证。

二是自觉树立和培育维护党的意识,增强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形象,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三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引导、激励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章内容,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巩固打牢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