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十一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5-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宋文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定义了新时代的三层意义。第一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自身经历的角度告诉我们,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个意味着,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告诉我们,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个意味着,从世界的角度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觉得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难的探索找到了马克思主义,90多年来我们一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贯穿在几代中国人的执政理念当中。


早年的马克思完成了学术立场的改变,他不再研究黑格尔抽象的国家观,用他自己1845年写在打油诗当中的一句话,他说“康德和费希特只在太空中飞舞,而我只关心街头巷尾所遇见的事情”,马克思所说的街头巷尾其实就是我们社会历史领域。英国海格特公墓马克思的纪念碑上刻的也是那两段文字,一段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墓碑的下方,是马克思写的《论费尔巴哈》文中的结尾:“哲学家们仅以各种方式解释了这个世界,但重要的是改变它。”这个世界的确改变了,而且和马克思这个哲学家有很大关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的文字,概括了马克思的学术思想,是这样说的:“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茂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人们的国家制度,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马克思有一种力量能够把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是因为他创立了唯物史观这种理论,这种理论最大的特点不仅仅能够解释世界,重要的在于能改变世界。我们也都知道,唯物史观的核心内容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可以说无论是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前还是之后都有很多社会历史学家,他们也在探寻社会发展的规律,但是只有在唯物史观当中才把人类文明的规律揭示出来,那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矛盾推动的结果,所以只要人类这个物种存在,这两对矛盾就会在起作用。我认为只要这两对矛盾在起作用,马克思主义这种理论就永远不会过时,这是他的理论魅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彰显真理的力量。1943年,针对蒋介石集团出版的《中国之命运》这本书,毛泽东告诉我们,我们有一种武器,这种武器不是机关枪,但是它胜过机关枪。《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当中,马克思早就说过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之间的关系,他告诉我们,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去摧毁,但是一个理论一旦被群众所掌握,也会变成一种力量,而一个理论只要彻底,只要能够说服人,它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正是这样一种力量。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毛泽东在总结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28年,他饱含深情地总结到,28年了,中国共产党并不是和平地走过,而是在艰苦卓越的条件之下一步一步走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感谢马克思、恩格斯,因为他们给我们那样一种武器。毛泽东这个总结非常经典,经典在于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科学指针,28年也好,一百年上千年也好,这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妨把这个群众扩大一点,对所有的公职人员来说,我们都应当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当成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从事具体工作怎么掌握这个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去变成我们的看家本领呢?就是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发展战略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蕴含的唯物史观,同时要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客观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中,我们深刻感受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这个思想的核心内容是“8个明确”和“14个基本方略”,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唯物史观的依据。比如第一条和第二条方略是最关键的总体的两条,三和四是经济建设,五和六是政治建设,第七是文化建设,第八是社会建设,第九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国防、军队、统战和对外开放,以及重中之重的党的建设。在97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放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和核心地位,是因为它有着深刻的理论魅力和真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