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建立个报处理组织关怀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既是对干部的有效监督,更是对干部的有效保护。长春市委组织部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导向,通过建立个报处理组织关怀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建立宣传教育机制,为干部打好 “预防针”。突出政治引导,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树牢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强化宣传,通过开设专栏、开通专线、印发提示单、知识手册等方式,宣传两项法规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营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良好氛围。强化培训,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强化领导班子学习;以实现填报对象全覆盖,大力推进培训普及;以提升个报填报指导效果,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学习。强化警示教育,汇总两项法规实施以来漏报瞒报典型案例,以通报形式下发,警示干部严守纪律“底线”,不踩踏法规“雷区”,增强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审阅把关,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对班子成员个报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审阅签字,避免领导干部因粗心大意造成漏报、漏填情况的发生,通过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好前置把关作用。

建立核查比对研判机制,为干部把好“体检关”。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按照个报查核比对结果认定标准,把有无主观故意作为区分漏报瞒报的标尺,充分考虑其未报告的数量、金额、原因、性质等因素,对确实没有主观瞒报故意,但按照政策要求列入瞒报行为的,做到既要坚决执行组织要求,又不能在定性上简单“一刀切”,既让干部受到惩戒,又让干部心底服气。对干部主观上存在未如实报告行为的,坚决按瞒报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强化“深度体检”,加大对个报信息的整合、分析、研判力度,在上级要求核实项目基础上,综合分析干部婚姻、出国(境),配偶子女就业、投资、经商等情况,既宏观看填报态度,又纵向看填报脉络变化,再横向看数据联系,通过立体分析,把报告表上的死数据翻译成活影像。必要时对干部财产来源的合法性进行验证,检验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从源头上让“带病”干部止步,为忠诚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建立谈话激励机制,为干部开好 “定心丸”。持续关注因个报查核受到组织函询、诫勉等处理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整改情况。处理前进行处室约谈,坚持从问题入手,帮助干部认清不足,对症下药。通过交流谈心,谈掉干部思想顾虑和负面情绪,使干部充分领会组织意图,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处理时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做到不歧视干部,不人为扩散,对引起家庭矛盾的进行家访,力所能及帮助干部解决存在的困难,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处理期满进行跟踪回访,有针对性地和干部谈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充分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整改情况,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讯员:姜峥睿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