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8-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8月9日至10日,长春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和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全面部署各项组织工作。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研究细化组织部门推进政治建设的措施办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干校培训班次必修课,分级分类抓好教育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做表率、当先锋”行动。严格尊崇党章,深入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流毒影响,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围绕落实“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研究制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1+7”系列文件。健全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分阶段提升、分领域推进、分专项落实。探索引入第三方检查评估,积极开展基层党建星级评定,选树一批星级典型、星级标杆。农村党建重点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城市党建重点引领基层治理,国企党建重点要全方位全级次强化党的领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重点“服务中心、建强队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重点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方式创新,着力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三是坚持以健全“五个体系”为抓手,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积极推进县(市)区党校标准化建设,加强专兼职师资库建设。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保持组织、发改、人社等相关部门考核职能同向同频,推进考人、考事、考绩有机融合,实行差异化考核,全方位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情况。建立健全选拔任用体系,细化政治考核具体办法,推行双重把关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制度。建立健全从严管理体系,强化干部任前审核,定期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积极开展“担当作为好班子、干事创业好干部”评选表彰活动,研究制定容错免责机制操作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是坚持以“数量充足、质量优良”为目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适时开展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分层级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扎实推进选调生“千人工程”,创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现干部的途径办法。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抓好理论学习,加大优秀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力度,积极构建年轻干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的激励机制。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落实年轻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制度,建立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与平时了解相结合的跟踪考核机制。

五是坚持以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切实为长春全面振兴集聚优秀人才。制订《长春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计划(2018—2022)》,完善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成效评估机制。紧紧围绕推进长春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吸引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注重以用为本,研究探索“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等柔性引才模式。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吸引机制“五个机制”深化改革、创新突破。依托院士专家联合会、市专家协会和各级人才服务机构,打造适应多层次需求、全方位覆盖、个性化服务的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