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19-06-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当前农村核心工作。

一、抓好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2019年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市委及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原文学习《条例》,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和本质内涵。县乡党委也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研读、专题交流讨论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活动。二是指导基层全面学。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县乡村党组织书记和组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采取党组织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逐章逐条逐句逐字学习《条例》内容,推动领会实质内涵,保证入脑入心。三是加强宣传广泛学。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e支部、微信群、QQ群等有效媒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条例》,保证了覆盖面。

二、抓好推进,保证实际功效。一是强化学做结合。把贯彻落实《条例》内容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农村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做到一起谋划一道抓,明确农村党组织建设标准、规范农村党建工作抓法,不断发挥《条例》推动工作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照《条例》内容逐项“过筛子”,全面摸排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逐个进行整改落实,着力补齐工作短板,以问题整改推进工作水平提升。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把《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要指标。指导县级党委以落实《条例》为工作新起点,持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乡镇党委全面落实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进一步完善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责任体系。

三、抓好督导,推动落地落实。结合全市农村党建调研、软弱涣散村暗访等,采取座谈交流、随机问答、暗访检查等形式,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切实做到有布置、有跟踪、有落实。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当场反馈、现场督改,对抓《条例》学习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县乡村党组织,严肃提出批评,并要求限期纠正,有力推动《条例》在基层落得实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