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委组织部“四项机制” 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四项机制”,以制度建设推进整顿提升,全面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里,村民正在咨询社保问题;多功能活动室内,村民打着乒乓球、台球,还有几位老人正在下象棋……如今的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三道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办公区基础设施完备,村民利用率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然而,从2013年到今年5月份,三道村是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组织生活也不正常,在市委组织部调研和暗访中,及时发现了整顿工作的瓶颈问题,帮助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新村部。“新村部建成后,我们先后召开支部会议11次,村党总支书记上党课3次,还组织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三道村党总支书记孙福忠介绍,现在群众办事有地方了,党员活动有家了,各项组织生活能正常开展,软弱涣散面貌彻底改变。市委组织部通过建立定期调研暗访机制,指导各地常态化深入软弱涣散村开展调研和暗访,及时发现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面对面”对软弱涣散村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提高整顿质量。


在绿园区西新镇双龙村村民委员会院里的仓库内,一袋袋稻子堆成了小山。“稻子产量4万斤,预计产出大米2万斤左右,预计收入20万元。”双龙村党总支书记许浩看着丰收的稻子脸上充满了喜悦,他告诉记者,由于动员能力弱,带富能力差,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落实市委组织部出台的包保工作评价验收机制,村里有了第一书记,还有了包保部门。许浩介绍,第一书记常年驻村进行工作指导,就在今年年初,村里还建成了蟹田米试验田项目,下一步,将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彻底把软弱涣散帽子摘掉。


除了建立定期调研暗访机制和包保工作评价验收机制,市委组织部还建立了方案把关措施跟踪机制和整顿责任落实机制。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抓整顿主体责任,推动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彻底改变软弱涣散面貌。


“通过严格执行‘四项机制’,进一步督促、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整改、逐步提升,最终实现按期转化、顺利达标,为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祁彦辉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四项机制”推动了整顿工作向深处抓、往实处做,截至目前,我市市县乡三级干部深入软弱涣散村调研指导1700余人次;确定233名党员领导干部包村、选派110名第一书记驻村,成立12个驻村工作队,形成了县乡联动、协力共抓的工作局面,整顿效果明显,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