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0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突出“三个加强” 做到“三个确保”

长春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长春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充分利用组织优势,在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基础上,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对贫困村驻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明确,确保驻村干部作用有效发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有力基础。

九台区自然资源局驻九台区胡家乡小韩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道设卡防控_副本.jpg

(九台区自然资源局驻九台区胡家乡小韩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道设卡防控)

加强责任落实,确保驻村干部按时回村。突出落实“两个责任”,即驻村干部派出部门督促责任和贫困村所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考勤责任,1月31日前,符合条件的驻村干部全部回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制定《驻村干部春节后返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登记表》,通过建立台账的方式掌握驻村干部回村参与疫情防控情况,截至目前,已有285名驻村干部回村开展工作。此外,还提出“两个不回村”,即离省返长人员隔离未满14天的不回村;有发烧等症状未确诊痊愈的不回村,全面消除所驻村农民群众心中顾虑。

榆树市水利局驻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工作队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测温并登记备案_副本.jpg

(榆树市水利局驻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工作队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测温并登记备案)

加强工作指导,确保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指导驻村干部在县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落实好“五项任务”,即落实疫情防控排查措施、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疫情社会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干部累计设卡排查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350余人次,劝阻走亲访友260余人次,有效指导和协助村党组织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举措。

长春市档案馆驻九台区苇子沟街道东兴村工作队现场指导村屯疫情防治,并且给防疫人员和贫困户送去酒精和口罩,讲解防疫知识_副本.jpg

(长春市档案馆驻九台区苇子沟街道东兴村工作队现场指导村屯疫情防治,并且给防疫人员和贫困户送去酒精和口罩,讲解防疫知识)

加强关心关爱,确保驻村干部后顾无忧。重点解决“三项保障”,即防护用品保障、通勤车辆保障、假日补助保障,保证驻村干部更好发挥在农村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关键作用。对驻村干部一线工作所必须的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明确由派出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对因长途车辆停运等原因导致驻村干部无法到村工作的,明确由派出部门、贫困村所在地党委组织部门及乡镇党委共同予以协调解决;对假期提前到岗工作的驻村干部,明确由派出部门按要求落实好节假日加班补助等相关待遇。同时将提前到岗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年底不占评优指标的重要参考。(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