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2020年春节的平静。

这场异常严峻和激烈的战斗考验着长春这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城市,考验着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考验着长春市医疗体系的承受能力,考验着长春市生活物资的供应能力,也考验着长春市800万人民的自律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205094917.png

党员志愿者带头入户进行排查

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战“疫”党旗分外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春市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统筹全面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动员并率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部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地落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立即行动,纷纷走向前台、走进防控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面夯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各项措施,确保“七个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1月28日,长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长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朝阳区第一时间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全力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双阳区利用“3+X”基层组织,对每户人员情况进行流调,精确掌握疫情动态;德惠市有序有力做好重点疫情防控工作,为百姓生命安全布好“隔离带”……

社区工作者向过往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长春市卫健委全员放弃休假、全员上岗,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抗击疫情承诺行动,让党员干部做表率、当先锋……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抓紧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随时听从召唤、纷纷请战。

筑牢防控坚强堡垒

全市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街道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数千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紧急上岗,实施最广泛的地毯式搜索、网格化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全覆盖排查,动态掌握来自高危地区人员的数量和流向,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等制度,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二道区通过“三必访三必查”,做到疫区来长人员必访、流动人口必访、流感病样人员必访,来源必查、行程必查、体温必查,先后入户超12万次,排查约34.5万人。

净月区彩织街道建立“网格查起来、微信刷起来、家事管起来、楼道跑起来、家门关起来、消杀搞起来”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

长春新区发动小区物业公司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力量,在小区宣传栏、单元口、电梯等明显位置,张贴“提醒通知”,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南关区曙光街道发动辖区市场主体主动参战,440余家商户错时开工、延迟开业,筑牢社会防控墙。

社区网格长到居民楼进行日常消杀工作

中国生物长春公司、长春吉粮天裕、亚泰制药等长春企业,都在“快马加鞭”生产防疫相关物资,以实际行动驰援抗疫一线。

长春欧亚集团党委全面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全力以赴防疫情、保供应,做到不打烊不脱销不涨价。吉林省新天地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仓储配送冷藏优势,对全市 400余家新天地门店以及所有 B2B客户门店进行商品统筹配送,为应对疫情提供物质保障。

市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党组织坚持分兵把口,共同抗疫。

党员干部“战”一线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长春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市公安局党员干警主动请缨进入隔离区,耐心细致做好确诊人员的思想工作,督促隔离治疗。

市传染病医院作为省市两级定点医院,医院党委班子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长春市人民医院三名同志在出征仪式上递交入党申请书

市中心医院接到派遣援鄂医疗队的通知,报名赴武汉弛援的医务人员已近400人,党员占比超过半数。

南关区龙兴社区全体巾帼工作者在微信刊发“与夫书”,通过一线党务工作者的真情实感,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宽城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干部工作队、红帆防疫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带头放弃休假、带头落实防疫措施、带头动员群众。

农安县合隆镇针对城乡结合、情况复杂的地域实际,镇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企业和乡村,“进驻”一线进行“作业”,实现全域排查无盲区、无死角。

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用信仰和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