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旗飘扬第一线|吉林长春: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

发布时间: 2020-02-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平静。


疫情防控、疫病救治是一场攻坚战、生死战。这场战争考验着吉林长春这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年轻城市,考验着长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考验着长春医疗体系的承受能力,考验着长春生活物资的供应能力,也考验着长春800万人民的自律能力。

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吉林省委、长春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强化政治担当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长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王凯,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统筹全面工作。


疫情爆发后,长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长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810.jpg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到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号吹响,长春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所在单位首先实行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严督实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和信息畅通。


同时,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有效利用公文传输、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微信、QQ群等多种渠道,采取下发《意见》《通知》《倡议书》《网络信函》等文件,广泛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

长春市卫健委全员放弃休假、全员上岗,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抗击疫情承诺行动,成立15个以党员为主体的突击队和45个初级领导干部带队、党员为主的卡点,让党员干部作表率、当先锋。

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发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产党员,请冲锋一线!”的工作倡议。

坚持多措并举  既是冲锋者又是守门人

街道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数千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紧急上岗,实施最广泛的地毯式搜索、网格化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全覆盖排查,动态掌握来自高危地区人员的数量和流向,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等制度,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 

朝阳区在社区层面成立防控工作小组,成立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为成员的联防联控工作小组,选派106名区级后备干部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并通过成立爱心食堂、义务配送队等方式,为在家隔离群众送上安全食品物品。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952.jpg

长春市二道区远达街道新苑社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疫情工作

二道区通过“三必访三必查”,做到疫区来长人员必访,对流动人口必访,对流感病样人员必访,来源必查、行程必查、体温必查,先后入户超12万次,排查约34.5万人。


绿园区正阳街道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责任田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志愿者、社区楼栋长、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小区物业等多方参与的“3+x”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排查摸底…… 

与此同时,市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党组织坚持分兵把守,共同抗疫。

市工商联向直属商会、民营企业发布倡议书,建议企业招聘和接收外地返程员工,详细了解过去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等,协助做好全面风险防控措施,并鼓励通过捐赠等各种形式支持防疫工作。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组每日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连锁药店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进行重点巡视监测、网站发布,计划近期落实近百万只口罩,为市场增加1万吨蔬菜和2千吨猪肉,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稳定。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商品价格监管980次,受理与疫情有关价格投诉举报70件,加强餐饮监管工作,检查餐饮单位1402家,检查农贸市场357次、超市760次……

困难时刻,大家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积极协同配合,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0209115208.jpg

亚泰集团党员干部放弃休息调集物资支持全市防控工作


突出示范引领  既是主心骨又是贴心人

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长春市公安局党员干警主动请缨进入隔离区,耐心细致做好确诊人员的思想工作,督促隔离治疗;长春市中心医院接到派遣援鄂医疗队的通知,报名赴武汉弛援的医务人员已近400人,其中,党员占比超过半数;农安县合隆镇针对城乡结合、情况复杂的地域实际,镇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在社区、企业和村,“进驻”一线进行“作业”,实现了全域排查无盲区、无死角……

微信图片_20200209115254.jpg

长春市公安局党员干警在卡点日夜把守,排查过往车辆

此外,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响应组织号召,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带头抵制谣言散播,带头宣传党委政府防控部署要求,带头熟知践行防护知识,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监测,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身边亲戚朋友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用信仰和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