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抗击疫情 人才在行动】春城英才:凝心聚力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17185708.jpg

长春市铁路社区抗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必须发挥人才关键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不惧凶险,众志成城,主动承担疫情研判、临床处置、科研攻关等重任,夜以继日与疫情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冲锋在前,战斗疫情一线


疫情发生后,全市医疗领域近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24小时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整合力量,成立救治专家组,由40名具有SARS、甲流等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专家组成。截止到目前,医疗救治组组织省市专家开展会诊9次,调度专家52人次,会诊患者16人次。


作为吉大二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吉大二院副院长秦彦国2月6日接到援鄂任务后一夜都没睡好觉,一直在准备整体医疗物资等相关工作,2月7日在飞机上制定核心领导小组机构和具体分组救助计划,抵达武汉后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组织医疗队开展业务培训,协调相关对接事宜。6岁的女儿画了一幅画鼓励爸爸,她只是知道爸爸要去抗击病毒,但并不知道此时的武汉是全国的风暴中心,是疫情最严重、最危险的地方。


截止到目前,长春市共选派近600名医疗人员赴湖北开展援助工作,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难关”的时代精神。


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书记陈雨虹从大年初一开始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了,每天收拾社区卫生进行消毒,为大家领取防疫物资,为工作人员及时配上防护用品,召集防疫日例会与其它社区同事共同研究下步工作计划,整理排查人员信息,整理上报材料……忙得几乎忘了喝水吃饭。急难险重的工作,她总是冲在前面,永远把居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发挥专长,聚焦科研攻关


战役后方,也是战场。目前,我市大量的专家学者正奋战在阻击疫情科研第一线,争分夺秒开展科技攻关工作。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玉新教授,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科研一线,在总结SARS防控经验基础上,带领实验室团队成员成功研发出包括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湿巾、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等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具有非常突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助力防疫物资生产提质增效,在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内,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利用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成功改造出电子加速器辐照射线装置系统及连续传动设备,全面实现对医疗用品进行消毒灭菌功效。与生产企业紧密对接,加速装置升级改造和工艺优化,正月初五便快速投入生产,从刚开始每天几小时的消杀作业,到目前十几个小时不停运转。目前,可实现每天处理口罩或防护服5-8万个,已为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进行消毒灭菌。


海外归国人才、吉林省库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兰及其技术团队,凭借多年基因测序与合成技术工作经验,在疫情爆发之初,第一时间承接了国家级科研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核心基因合成、探针及测序验证等任务,为研究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机制、分子诊断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长春百纯和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修志明,利用多肽、人工抗原合成技术优势,为重庆探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合成多肽人工抗原及生物素化标记多肽衍生物,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体现担当,积极捐助物资


要想打赢战“疫”,后勤保障很重要。疫情发生后,长春市优秀企业家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捐款捐物。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第一时间捐款500万元,在全球范围内购买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并捐赠价值1200多万元的“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用于支援一线医务工作者。


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生长激素研发生产龙头企业,在市级专家、公司总经理金磊的带领下,在疫情期间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长白慧谷”英才、吉林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尚勇,向长春新区捐赠2吨84消毒液原液,支援防疫一线。孙尚勇总经理还表示,将积极运作,通过公司在国外的渠道采购相关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截止到目前,全市人才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