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扶贫队”变身防疫“急先锋”

发布时间: 2020-03-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组织部驻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驻村工作队立即返村,从脱贫攻坚一线转移到疫情防控一线,变身疫情防控“急先锋”,他们结合村情实际,周密安排,科学防控,主动出击,坚决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打通了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迅速部署,落实上级防控工作精神。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议,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位,同时按照“七个到位”要求,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第一书记苏钢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成员及社主任为成员,统筹负责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村两委包到社、社主任包到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全面发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突出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制订了北山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确定了值班表,与村组干部科学设立防疫检查站,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把防控知识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带领村组干部下到屯组和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并通过大喇叭和宣传车不间断进行宣传,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想共识。组织专门力量对本村小卖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关停,禁止一切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性活动,以最严格的举措切断病毒传播链。同时,对网络谣言进行监控,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情况,自觉抵制、不传播非官方发布的信息。不断加强疫情监测,持续关注各地疫情情况。


加强防范,确保一线人员人身安全。按照要求,驻村工作队严格佩戴和使用组织部门发放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同时通过各方力量,积极为村里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及时为村干部普及防护知识,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