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农安县打造“基地+讲堂+高校”培养企业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农安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战略资源的理念,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工作方针,以改革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为动力,推动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1_副本.png

(企业人才情况调研)

2_副本.png  

(农安县企业人力资源供需座谈会)

为了大力服务企业健康运营,通过调研走访和座谈,在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和农安工业集中区,打造构建“基地+讲堂+高校”培养企业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创新模式,重点培养企业高管、企业中层管理技能人才、企业普通技能人才等企业人才为创新突破点,为推进人才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建立基地,培养企业技能人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采取部门审批、社会共建的方式,在“两园区”及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立企业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鼓励通过自主培训、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开展高师带徒、举办和参与技能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生产服务实际需求和职业工种特点,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普通技能人才综合能力。截至目前,重点打造了4300多平方米的合隆镇非公党群大厦和华正牧业、泰华电子、华育职业培训学校、蓝鑫职业培训学校、广选职业培训中心等企业人才基地建设,审批了8家企业人才培育基地,培训企业普通技能人才4000余人次。

3_副本.png 

(企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4_副本.png 

(泰华电子人才基地培训场景)

二是设立讲堂,培养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发挥涉企部门培养企业人才职能,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程,助推企业快速健康成长,提升经济部门、各乡镇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综合能力,设立黄龙“双创”大讲堂,并以其为主线,为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开设各种培训、辅导、研讨等班次,邀请行业学者、高校教授、社会实战专家等为其授课,主要讲解企业经营管理、如何把握相关政策等专题课程,以此来提升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截至目前,黄龙“双创”大讲堂共举办9期,培训企业创新创业人才900余人次。

5_副本.png 

(黄龙“双创”大讲堂-数字新时代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圈专题讲座)

6_副本.png 

(黄龙“双创”大讲堂-企业战略管理专题讲座)

三是走进高校,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发挥“园区”和涉企部门的作用,采取“企业走进高校、企业家走进课堂、本地企业走进域外企业、企业家走进域外企业”的培养形式,定期组织一定数量的企业家赴省内外高校,通过理论和实践考察的学习方式,领略校园文化、学习高校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模式、企业先进理念等课程内容,来提升企业高层次人才综合管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80余名企业家先后赴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学习,学习期间,通过以才引才、以商招商的方式,为县域企业发展凝聚人才力量。

7_副本.png 

(武汉大学-农安县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

 图片1_副本.png

(浙江大学-农安县2019年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暨企家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

农安县正在建立健全企业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机制,通过建设企业人才有效培养聚集基地、搭建日常培训大讲堂、选择域内外高校培训,丰富培养企业人才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企业人才综合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一支“管理+技能”的优秀企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