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战“疫”一线践初心 不负韶华勇担当 ——市委组织部选派年轻干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市建委郑剑同志(右二)对南关区新春街道居民小区人员情况进行摸排。

市民政局冉明同志(左二)个人向辽宁路社区捐赠口罩200只。

市财政局汲贤征同志(右二)带领组内同志深入际华3504公司调研生产情况。

市人社局刘凯铭同志(左二)深入社区卡点巡查,发现一线工作人员忙于工作,大衣扣子未扣,主动上前帮助工作人员整理衣服。

市审计局史贤东同志在南关区民康街道疫情防控排查点站岗值勤。

市妇联柳影同志(左二)在长春高速公路南口执行登记测温任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市委书记王凯“注意在一线上培养使用干部”的批示要求,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下发《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通知》,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市直部门共有253名年轻干部志愿报名参加,市委组织部根据基层实际需要,先后选派4批次共85名年轻干部支援疫情防控前线,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干部保障。

迅速研究启动 精心部署安排

组织年轻干部到防疫一线“沙场练兵”

在全市疫情防控严峻时刻,市委组织部主动谋划、精心研判,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考场”向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总体战两个“战场”前移,制订《关于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方案》并下发通知,切实把能战斗、敢战斗的年轻干部组织起来支援抗疫一线,切实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硬核”干部。

——研判需求,精准选派。市委组织部坚持从疫情防控需求处入手确定选派对象,先后3次面向市直各作战单位和城区、开发区防疫前线开展需求调研,针对疫情防控急需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工作实际,按照“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的原则,从全市“1+X”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市直部门推荐人选中,先后锁定85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按照居住地就近原则,派驻到9个防控难度较大的城区、开发区充实工作力量,及时把优质干部资源配置到疫情防控工作前线。

——搭台架梯,系统培养。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主战场”和“试金石”,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干部个人成长需要,统筹指导受援地区为支援干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适时轮换工作岗位,力争使支援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建立支援干部“421”任务清单,明确了医护医疗、物资调配、防控排查、宣传引导“四项核心任务”和支援工作期间日纪实、周报告“两项常规任务”,以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的思考“一项调研任务”,累计收集整理工作周报7期、调研文章64篇,推动支援干部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增长实战经验、历练工作本领、提升研究能力,多方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三方联考,全面识别。在积极搭建培养锻炼平台、支持年轻干部投身一线的同时,市委组织部做细做实考察识别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三方联考”机制,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受援地区即时考,由各受援地区组织人事部门建立《年轻干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围绕支援干部承担的任务完成情况、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以及适应环境、工作态度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和综合排序。

派出单位延伸考,延伸考察时间跨度,通过向派出单位调阅日常工作表现报告、查阅近3年年度考核情况以及与单位相关领导谈话了解等形式掌握派出干部的一贯表现。

组织部门综合考,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有关城区、开发区了解年轻干部工作表现,对各方意见进行综合研判和印证分析,在支援期结束后对支援干部出具工作鉴定表,切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准考实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和储备一批年轻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 带动资源下沉

筑起全市上下共战疫情“钢铁长城”

面对基层疫情防控压力大、困难多的工作实际,支援干部们不退缩、不畏惧,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受援地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同时,以支援工作为纽带,整合市直机关优势资源下沉防疫一线,带动形成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的生动局面。

——团队协作,凝聚集体智慧。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支援干部深入一线后迅速成立作战小组,第一时间向当地党组织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团结协作的集团作战单位。市民政局冉明同志主动担起支援宽城区疫情防控组组长职责,组织12名支援干部利用线上平台召开工作例会,针对发现的小区出入登记人员接触时间长、数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研究提出开发“小区出入系统”微信小程序这一工作设想,市国家保密局祖峰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仅用1周时间完成了程序的构建和运行,并迅速在其他城区得到推广。“防疫阻击战支援南关先锋队”建立了责任落实、分工协作、请示报告、日例会4项制度,以精细化管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汽开区25名支援干部迅速编成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3个工作小组,用最短时间了解形势政策、融入防控工作。“绿园区疫情防控小分队”在支援工作结束后申请继续保留临时党支部直至疫情响应全部解除,支部成员有战必应、有召必回,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支援干部“穿针引线”和“桥梁纽带”作用,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支持支援干部脱钩工作,并以受援单位为支点,整合部门资源优势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援助支持,形成上下抗疫的共同行动。市建委安监站郑剑同志在了解南关区疾控中心急需两组活动板房后,及时向本单位作出汇报,成功协调中建八局免费提供和运输装配,并为南关区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协调购买500只口罩,为南关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硬件”支持。“老李还想捐口罩,买不着”“我来!我再联系境外资源”,这是市委组织部建立的“支援防控阻击战年轻干部管理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联系境外资源的是市外办耿海龙同志,针对长春新区防疫物资采购困难实际,立即争取所在单位支持,协调海外友好城市和友好人士为长春新区定向捐赠大批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切实解决了长春新区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市林业和园林局聂立锋同志积极协调市绿化管理中心,出动大型雾炮抑尘车和中型机动喷雾机,为宽城区兰家镇村屯社区开展全面消杀,有力保障了全镇居民的健康安全。市人社局刘凯铭同志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劳动者权利义务关系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主动与吉林朗业律师事务所协调并编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为支援地辖区企业提供了法务支持。市政府办公厅赵环宇同志主动对接市政数局和科大讯飞公司,在二道区建立全市首个健康登记服务系统操作实践基地,为系统在全市推广使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展现先锋形象。此次派往各地区的支援干部有正处级13人、副处级26人、科级及以下46人,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是部门的骨干力量,工作中既能以普通干部身份深入社区、村、网格、卡点等前沿阵地,也能主动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专业优势,指导基层开展相关工作。

全力抓好联防联控。市纪委监委于开广同志在汽开区支援工作期间,深入“两街一委”的所有街区、卡点进行督促检查,现场指导规范防疫。市妇联柳影同志主动深入长春高速公路南口执行登记测温任务,日均核查来长车辆近3000台,牢牢驻守长春“南大门”。市医疗保障局董黎明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支援地辖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居住地的封控工作,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长春医高专池明同志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自愿申请延长支援工作期限,目前仍坚守在经开区集中隔离点担任医护组管理负责人,连续70多天未曾回家,在防范化解域外输入风险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留观人员先后为其团队送了5面锦旗表达敬意和谢意。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崔宁同志始终奋战在汽开区奔驰社区物业小区封闭管理最前沿,与社区干部共同排班值守、上岗值勤,在其父突发重病离世的打击下,毅然返回社区支援岗位。崔宁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不再让任何家庭饱受疾病之苦,每个人都可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

主动服务复工复产。市财政局汲贤征同志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精准投放政策,积极沟通对接金融保险机构为绿园区复工企业募集新冠肺炎安心责任险1万份,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市人大常委会王东宇同志积极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进行现场办公,为辖区复工企业快速提供手续办理及复工安全指导,得到了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周文宇同志积极与徽浙沪复工企业进行沟通联系,总结推广域外经验做法,在做好人员管控、员工关怀、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对宽城区复工企业进行全面指导。

营造良好舆论导向。长春日报社王海涛同志在南关区支援工作期间,每天整理审阅宣传材料近60篇,累计起草各类稿件10万余字,在长春日报全媒体平台进行发表和推送。长春广播电视台梁慧同志利用新媒体矩阵和广播电视等宣传渠道,积极宣传莲花山守好长春“东大门”、防疫生产两不误等先进做法,联合市委网信办邵晔同志多次组织专业短视频团队拍摄莲花山疫情防控情况,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控,激发了坚决打赢抗疫战斗的信心决心。

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点燃服务中心大局“动力引擎”

市委组织部把选派年轻干部支援防疫一线作为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人力物力双保障,充分发挥“三种作用”,树立良好工作导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市委组织部坚持把选派年轻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先后印发了《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引导支援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深入防疫一线、群众一线、生产一线,靠前服务、发挥优势、解决问题。年轻干部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市委组织部将以此为契机,研究制订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措施办法,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服务中心大局双促进、双提升。

——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壮大支援力量。派往基层一线支援的年轻干部拼干劲、比韧劲,助力基层一线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鼓舞了更多年轻干部融入其中、战斗其中。有关城区、开发区对市委组织部火速调配干部增援疫情防控一线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支援干部的工作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其中,汽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致来感谢信。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参照市级做法,组织发动本辖区机关年轻干部下沉支援,先后有2000余名年轻干部直接参与应急值守、卡口检测、环境消杀、物资调配等关键性岗位工作,以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筑牢疫情防控基层网底,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战斗力。

——发挥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选派年轻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既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也为培养锻炼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打下了坚实基础。吉林信息、吉林组工信息、长春信息、政研与改革、《长春日报》等刊发报道市委组织部的经验做法。根据市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开展选树一批典型、评选一批优秀、使用一批骨干等“三个一批”工作,先后在吉林新闻联播、今日头条、长春政事儿、“长春+”等各类媒体平台推荐报道我市支援干部工作事迹30余篇,拟将26名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纳入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管理,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树立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