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锻造坚如钢铁的先锋队伍

发布时间: 2018-01-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目前,长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3.7万辆,仅过去一年就增加了13.7万辆;驾驶员达到206.97万人,仅一年就增加了19.1万人……我市已经步入机动车高速增长、高频使用、负荷运转的机动化时代,城市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广大市民对道路通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严峻形势,如何提高缓解交通拥堵、防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关键在于坚持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和示范引领。支队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标杆树起来,才能带动普通群众创先争优;只有锻造一支坚如钢铁的先锋队伍,才能实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支队党委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做表率、当先锋”行动为载体,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从学典型、转作风、当先锋抓起,全系统1084名共产党员,像1084面党旗,在交通整治一线的各个关键节点上迎风飘扬,引领推动“大整治、大优化、大提速、大服务”,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旗是“灯塔” 对标先进学典型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打赢交通整治大会战,打造良好的动静态交通环境,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从选树先进典型入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系统营造学典型、做典型的良好氛围,树立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在交警支队,典型是以上率下的示范精神。支队党委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争做执法执纪的标杆,敬业奉献的榜样。从班子成员到处科级干部,人人有岗勤,人人讲奉献。无论是遭遇恶劣的天气、面对艰巨的任务、还是常态的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都要求领导干部要冲在最前面,与普通民警一同站岗、一同吃苦,风雨同行、并肩作战、甘苦与共。“我们着重锻炼‘关键少数’、培养‘关键少数’、激发干事创业精神。要求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研究工作有思路,解决问题有高招,强压干部自觉学习,带着问题学,明确目标学,靠能力说话,靠本事树立威信,成为有能力、有本事、能担当的好班子和好干部。”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

典型还是生病不下火线的爱岗敬业精神。“请耐心等待,注意交通安全。”在人民大街与新发路交会的交通岗,有位交警眼神专注坚定,动作干练娴熟,他就是宽城一中队文职干部邓天佐。2017年5月,邓天佐患病需要手术,做完手术后,只休息了三天,就主动要求参加高考执勤,与其他人承担一样的工作任务。邓天佐在工作中处处都要求自己严一点儿,认为自己吃点儿苦不算什么,能够为人民服务才是最实在的。有人说他傻、笨、不会变通,也有人说他是交警“许三多”。因工作表现突出,他曾多次受到嘉奖。今年,他先后入选“吉林好人榜”和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在交警系统,像邓天佐这样的榜样比比皆是。支队党委把典型选树作为重要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先进典型选树标准及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先进典型人物选拔、培养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推介。仅2016年度,全系统就有18人荣记二等功、121人荣记三等功、1123人受到表彰。经开大队政委王春雨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特勤大队郑亮被评为“长春好人”。

典型更是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为完成交通整治任务,交警系统实行“5+2”、“白+黑”勤务模式,警力全部压到路面上,人均每天超时工作3.5小时,累计超时奉献8.76万小时。坚持先攻难点、重点治乱,通过搞竞赛、抓评比,促平衡发展,着重治理朝阳区桂林商圈,使之成为交通整治的示范样板,为其他大队提供示范引领。各大队发扬啃硬骨头精神,一举攻下了南关区大马路商业区、宽城区光复路批发市场、二道区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绿园区娜奇美综合市场等乱点,使其达到示范标准。同时,打造了人民大街、南湖大路、吉林大路等47条重点示范街路。

“我们从树典型、学典型、争做典型入手,强化党性教育,弘扬清风正气,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了交通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交警支队负责人说。

党旗是“航标”持之以恒转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年初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把作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好作风带出好气象,交通综合治理出新招、闯新路、求实效蔚然成风。全系统以贯彻落实《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为契机,继续巩固深化“大会战”整治成果,持续升华“大整治、大优化、大提速、大服务”,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30万个居民小区配建停车泊位施划、优化交通信号智能控制,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环境,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

支队党委贯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服务理念,把服务窗口前置、服务阵地前移,组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亲民、便民服务活动。处、科级干部及民警进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亲民、便民大服务”。通过面对面服务,开展信息采集录入;通过数据整理,开展个性化服务;通过窗口前置,开展服务拓展;通过数据对比,开展信息更新;通过统计分析,开展考核评比。“大服务”方便了群众,树立了长春交警新形象,使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支队党委还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便捷实用的服务举措,把转变作风、优化服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优化窗口服务。推行延时办公服务:5月至10月,办公时间调整为8时至17时30分,延长办公时间两小时。公开承诺“办结最后一笔业务、接待好最后一位群众再下班”;推行免费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通过预约、上门和绿色通道形式累计办理业务2800余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推行窗口业务办理分流:本着“简单业务快速办,复杂业务精细办”的原则,优化岗位设置,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增设服务网点。目前,已建设21家交通管理服务站、批准两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引入15家开通办理抵押业务的银行到车管所现场办公、授予100家汽车销售4S店和1家摩托车销售店临牌打印权限,网点各项配套设施正在积极完善中。

有效服务企业。上门走访机关企业单位,累计收集信息18078条,赢得了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推进“互联网+公安”工作。强化网上车管所建设,已开通可网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近20项,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办理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已达126.1万人、单位用户注册2209家、互联网约考总数149.8万人。累计利用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1.5万个以上。

简化业务流程、改革机动车号牌管理。在部令规章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业务流程,今年6月20日,交警支队将机动车号牌管理、选号和制作纳入公安部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号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下放业务审批权限。授权100家汽车销售4S店办理小型机动车临时号牌发放业务。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引入车管所现场办公,为群众办理车辆抵押业务提供便利。

推进驾驶人记分培训工作。开展B型以上驾驶人记分学习教育287场次,教育驾驶人13265人次。1月至6月培训合格记满12分驾驶人1905人。网上学习灵活多变,1月至6月网上培训合格记满12分驾驶人1213人。

敬终如始,从严要求。支队党委牢记党的服务宗旨,紧盯人民群众“风向标”,持之以恒抓作风,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好的作风、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党旗是“冲锋号”争做表率当先锋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交通综合整治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系统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服务群众当先锋的良好局面。

支队党委班子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日”制度。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杜占武先后深入绿园大队、净月大队、朝阳大队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帮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绿园大队,他重点督导检查了“三个不发生”、“六场攻坚战”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掌握支队工作重心,明确工作要求、目标和措施,巩固工作成果。要亲临一线,全面掌握队伍情况和管区情况,精准把握完成的工作进度和所有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净月大队,他从协勤员的队伍建设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帮助基层单位找短板,补不足。提出增加协勤员数量,通过业务培训和民警传帮带,做大做强协勤员队伍,弥补警力不足的解决办法。要求净月大队参照市区,加强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等建设。在朝阳大队,他强调要树立打先锋、站排头意识,为全市交通治理工作做示范、立标杆。车宣工作要重点加大“量”,增加宣传覆盖面,特别是要突出做好“黄标车”淘汰、“清网”、“清违”等重点工作。秩序管理要做到“责任清,任务明”,要进一步研究调整考核评比办法,切实做到考核公平公开公正,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用科学考核激发民警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支队党委班子成员7人共深入基层、深入一线224次,了解问题106个,解决问题106个,慰问工伤、患病民警64人次,节日期间慰问一线执勤民警412人。

系统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双岗双责”制度。在职党员纷纷走进社区,认岗定责,在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警群、干群感情进一步加深。

“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路边行走”“摩托车要经常检查车子性能,响铃、刹车或其他部件有问题时不能骑车,应及时修理”……净月大队辖区的新湖镇红田村临近长东公路,沿线村屯的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现象十分普遍,公路上车速过快,极易导致交通事故。针对这一情况,净月大队党支部组织民警深入新湖镇红田村开展交通安全讲座。“交通安全宣传对于提高我们的交通法规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村民们纷纷表示。

南关大队党总支带领民警走进鸿城街道达兴社区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并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中,党员民警与群众互动交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并向社区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单、宣传挂图、出行便民手册等。部分党员还到长春公交集团上门服务,对集团所属的巴士公司30多名符合审验教育条件的记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支队宣传处党支部自发捐款买来米、面、油,走进社区,慰问社区老党员。让这些高龄老党员在为党和国家奉献了大半生后,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爱护。聆听他们的故事,在职党员也受到了教育,提升了党性修养。

支队党委还在全系统开展了“依岗亮责”、“双项承诺”活动,在职党员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通过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组织引导党员从本职做起,从自身做起,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一年多来,整治道路交通秩序,长春交警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全市共出动15100名公安民警,5386名街道社区干部和9082名交通志愿者,对110多万名机动车驾驶员、2138家临街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告知,签订责任书43381份,累计出动宣传人员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77.31万份。全市主次干路两侧、巷路和胡同清理率均达到100%,共施划停车泊位33.17万个,是会战前的86.5倍,应施划泊位街路总体完成率达到100%。按划定泊位和箭头指示方向停放的比例达到99.71%,比会战前的62.34%提高了37.37个百分点。

“交通管理处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末端,关系民生福祉、城市形象。”支队长杜占武表示,全队上下将在党旗的指引下,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继续学典型、转作风、当先锋,全力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