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二二八社区党委:坚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有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一个经历过改革阵痛的社区的走过了低潮,改变了服务的缺位、管理的缺失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和谐,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这就是南湖街道二二八社区,致力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党组织,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长春市幸福社区、长春市创新社会治理示范社区。

筑牢组织基础,建立区域化党建格局。积极利用辖区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逐步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共驻共建型社区。社区党委成立了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联合体,它以社区党委为主体,委员由社区党委委员和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通过整合驻社区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区域化党组织服务体系。推广轮值书记制,轮值书记由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任期三个月,对涉及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适时提出议题,由党组织联合体会议讨论决定后,负责组织落实。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如遇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建立联络员制度,共建双方围绕双向互动、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社区建设等方面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确定了25名党建联络员,负责与社区党委的日常沟通联系,保证各项活动及时传达、及时部署、及时展开。实施“三盟五联”特色工作法,“三盟”即企事业联盟、商业网点联盟、志愿者联盟,目前企事业联盟共有20家单位,商业网点联盟共有60家商户,志愿者联盟共有1500余人。“五联”即政策理论联讲、群众需求联解、安全稳定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建立区域共建的管理体系。社区党组织采取直管、协管、代管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员教育管理的覆盖面。探索动态开放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以区域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内活动。大力推进网络党建,建立微信群,召开网上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党员之家,党员活动站,楼栋联系点等学习阵地作用,采取党建大讲堂、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及法律法规等。进一步推进“党内温暖工程”,对失业党员开展培训,增强就业技能。为了保障党员阅读权利,社区为每个楼栋党支部和党小组长都订阅了长春日报;为了保障党员活动的权利,开展 “创先争优”表彰会等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党内关爱活动。开展“志愿先锋”品牌活动,根据党员特长等情况,设立民情信息队、民事调解队、技术服务队等8类服务岗位,让党员认领服务岗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占道经营等10多项城市管理的弱项进行了专项整治。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从为老服务入手,与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心航志愿团共同开展了“情暖空巢”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料理家务、代购物品等活动。针对农民工孩子课后教育问题,组织长春理工大学20多名大学生开展“关爱农民工孩子”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课外辅导,使他们享受到优质的课外教学。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圆梦微心愿,汇聚正能量”活动,截止目前,共完成216个“微心愿”,累计捐赠物资价值5万余元。

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区域共建的服务体系。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民情恳谈”、“书记主任接待日”、“网格日巡”等制度,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的所想、所盼、所需,摸清居民的诉求。创建党群互动交流平台,设立服务民生热线、社区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居民的诉求通道,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完善联系群众机制,设立党务事务服务中心,为区域内党员提供包括党务政策咨询、困难救助、就业扶持等内容在内的一站式服务。设立网格服务联系点,社区在网格内超市、洗衣店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设立网格联系点,放置民情诉求记录本,每天网格长都会到联系点,把居民的诉求搜集上来,社区党委负责分类整理,及时协调解决各类诉求问题。完善资源共享机制。社区党委整合资源,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联盟。物业服务联盟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通过物业单位,形成了资源互补、为民服务、互利共赢的合力。

加强党建品牌项目,增强区域共建服务效能。打造“一刻钟服务圈”便民服务项目。它以社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为半径就可以享受到购物、餐饮、教育、医疗、金融等50多项便民利民服务,居民在家通过上网对所需要的服务进行预约或上门服务。目前共有60家商户加盟“一刻钟服务圈”,为居民提供优惠服务,如清新干洗店承诺为辖区低保家庭免费改制衣服。还建立了社区电子商务平台,居民在家通过上网等方式可以进行预约服务,实现了服务手段智能化和高效化。目前共服务于居民12000余人次。创建服务民生自行车品牌项目,社区党委号召居民把废弃的自行车自愿捐献出来,组织党员和志愿者进行维修后,成立了服务民生自行车点,由居民自行管理免费为居民提供公共自行车借用,为了推进法治社区建设,社区党委成立法律咨询服务站。目前共有三支服务队伍。专家队伍,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维权等服务。定期开办法律知识培训班,提高辖区居民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社区成立儿童阳光成长驿站,阳光成长驿站为了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成立了四点半小课堂,妇女专干每天到班车站点把孩子接到社区,志愿者老师为他们进行课后作业辅导,目前共有12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