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道区双安社区党总支“二三四一”工作法破解社区党组织生活“四不”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3-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二道区双安社区辖管面积0.39平方公里,人口1.2万。社区党总支下设11个党支部,拥有党员214人。实践中,双安社区党总支不断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强化社区组织政治引领功能为导向,围绕深化社区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摸索出一套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方法,简单概括为“二三四一”工作法。

“二”,即建立“两定、两议、两发布”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强化党员“一定要参与”的思想认识,解决党组织生活不够经常的问题。

双安社区通过固定“党员主题活动日”,把“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固定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每月8日为社区党员主题活动日,并坚持在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举办活动,方便党员合理安排个人事项,积极参会。党员商议主题、党员议定主持。年初,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党支部开会讨论确定年度“党员主题活动日”基本框架,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具体到每次活动的主题,都需在上一次“党员主题活动日”结束后,由所有党员一起商议并集体讨论下一次活动的主持人(主讲人)。预先发布通知、会后发布内容。每次活动前,各党支部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提前发布活动通知,提示党员会议时间、主题、主讲人等信息;活动后,通过线上推送、送学上门等方式发布当期活动内容、学习资料和活动结果,为没能参加活动的党员“补课”。

“三”,即打造“三个板块”、树立“三个导向”,通过把握学习内容、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社区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解决少数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社区党总支牢牢把握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打造“信仰正能量、点晴看长春、党员社区行”三个学习活动版块,引导党员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信仰正能量——坚定信念强党性。依托全区“信仰讲堂”体系,培育社区“草根理论宣讲员”16名,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宣讲。宣讲员以 “社区故事会”、党小组会为载体,通过宣讲雷锋精神、井冈山精神,讲述沂蒙山六姐妹等红色故事等形式,教育党员增强党性观念。点晴看长春——认清形势顾大局。在“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节点,组织党员“游长春、看长春”。为党员讲解“十三五规划”、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五个二道”战略等,使党员深刻理解国家发展、城市建设目标,认识大局大势,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党员社区行——服务群众讲奉献。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党员志愿者25人。组织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担当交通疏导员、理论宣讲员,切实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热情,发挥党员在“幸福社区”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四”,即拓展“四微”载体形式,通过创新组织方式、丰富教育手段,确保“所有支部动起来、全部党员不掉队”,解决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热情不高的问题。

社区突出“上级文件党员先传达、重要工作党员先通报、重要问题党员先讨论、重要决策党员先行动”的要求,设置“短、小、实、精”活动载体,激发党员参加活动内动力。微党课,强意识。以讲身边好人、谈入党故事、说邻居好事等方式,发动普通党员“人人上讲台”讲5分钟“微党课”,推动党员亲身参与、分享互动,激发活动热情,唤醒党员意识。微讨论,增活力。结合党员居住情况、职业特点、兴趣爱好等因素,把居民党员划分成6个党小组,建立党小组周讨论、季评选制度,鼓励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参加优秀党小组、优秀“微党课”评选,激发党小组活力。微支部,广发布。结合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社区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共建立“党员e家”,设置交流互动QQ群、微信群4个,以发布信息、发起讨论、推送学习资料、线上征求意见等形式,推动组织生活有效覆盖。微服务,送关爱。从党员学习生活细微处着手,开展“亲情式微服务”。把党员入党日作为党员的“政治生日”,每个月集体组织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党支部每年要对支部党员至少进行一次家访,全面了解党员生活、学习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制定教育服务计划,协调解决遇到困难;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参加支部学习活动的党员,坚持每月上门送学。

“一”,即将党组织生活落实“一抓到底”,通过完善党员活动纪实、效果评价等制度,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解决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持久的问题。

社区从党员活动监督、支部活动评价入手,建立一系列制度机制,确保社区党内生活制度执行到位。建立了党员活动纪实制度,为党员统一发放“三会一课”活动记录本,建立党员学习、活动纪实,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进行量化登记。建立支部活动评价制度,社区总支每季度按照“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对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价,对活动开展不到位的进行组织提醒。探索建立党员活动评价机制,以党员评、支部推的方式评选优秀党小组,结合党员日常活动记录,按照“党员推、支部评、总支议”等程序,推选“党员明星”,推动形成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的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长效化。(二道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