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弘扬“竹青”精神 建设幸福社区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位于风景秀丽的伊通河畔,辖区现有面积0.368平方公里,居民 5621户、19165人,社区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有党员330名,各类协会10个,艺术团队6个,各类志愿者3100人,该社区是全国社区工作者楷模谭竹青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地方,被上级领导誉为社区明珠,被社区居民称为温馨家园。

创新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推行“五型”党建工作模式。以深化新时期竹青精神为动力,通过推行“引领型、网格型、智慧型、服务型、创业型”五型党建模式,建立了党组织合理设置、管理运行和民主协商议事“三项机制”,推广“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群沟通服务网络”,成立了覆盖党员学习、活动和服务的“一站一岗一圈”,推行了党员队伍“五式”管理等,构建起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切实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社区党委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通过构筑“天地网”、实施“加减法”、推行“幸福服务十进门”、建立社区网站、QQ群、微信自媒体等服务方法实现社区全方位服务民生。同时,通过开展红领巾课堂、吉青家园、巾帼讲师团、妇女之家等活动,将社区党群建设同步推进,真正实现党的建设、群团建设共建共赢,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拓宽党组织服务经费路径。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方法,实行亲情帮扶资金+重大事项资金+活动资金“三分法”,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结合居民意见,具体分为新婚家庭、新生儿、初入小学、85岁以上老人过生日、失独老人慰问、家庭突发事件等9个帮扶类别。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党员、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免费安装“电子保姆”,实现特殊群体服务“亲情化”。

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网格管理工作,打造精细化服务社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网格化服务民生体系,做到“管理形成网,责任落到格,服务精细化”。配齐配全网格员,坚持民情登记制度,网格员每天持手持终端进行巡查、走访入户,实现了社区沟通服务零距离。通过深化网格管理,破解了下岗再就业、小学生课后看护、独居老年居家养老服务、弃管小区管理等社会难题。突出群众需求导向,搭建党员群众连心桥。开展“温度走访”、“相约星期五 奉献在社区”活动。每个月固定一天为党员奉献日,根据党员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各尽其能的原则,为无职党员设立邻里守望岗、政策宣传岗、廉政监督岗、民事调解岗、互助帮扶岗、环保美洁岗等党员先锋岗。实施“五必到、五必访”服务机制,通过支部活动日,学习党的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倾听党员心声,在党员中提出了“情系千家万户,真情奉献社区”的口号,党员的心暖了、群众的心热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党委将文体体娱乐等服务进行分类打包、项目化运营,目前已经由十委社区艺术团和柔力球队分别进行文体项目承包,并按计划组织居民进行活动,参与居民人数达到1000余人。社区全年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余次。

整合辖区资源,打造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十委社区在不断提升党组织自身服务民生能力基础上,注重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力量,打造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引进项目化运作,进行专业化服务。社区组织社工站人员,积极参与中央财政资金的社区示范项目。2014年参与“情牵夕阳社工行”社区示范项目和“人间有情”全国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2015年承接并参与“爱让阳光更明媚”示范项目,2016年参与“亲情橄榄绿”示范项目,同时申报并实施了团省委的“青翼护航”项目,成功运用了“三社联动”新的服务模式,为广大社区群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服务近百余场,目前累计服务5000余人次,直接受益家庭约300个。以裕宸集团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契机,开展为辖区的老年人送餐、理发、卫生清洁等服务。以“吉青家园”为试点,与吉林心理志愿者协会携手,打造“保护女童安全课堂”,为辖区的青少年提供权益保护,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深化三种“居民自维式管理”模式,探索老旧弃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在各小区推行多档物业“套餐服务”,让居民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物业服务项目,全力推进老旧散小区的综合管理水平。对于有自治要求和条件的小区进行居民自治管理,又积极帮助丽景秀苑1-8栋的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探索引进了社会组织帮助其进行自维式管理,使社区共治+自治的理念又向前迈出一步。同时,实施推出楼栋管家的管理模式,年初,在安居小区成立了由30名楼栋长组成的“楼栋管家”志愿服务小队,对小区内30个单元楼道卫生、张贴物、野广告进行清理,及时上报楼道内的各类信息。壮大竹青志愿者联盟力量,推动社区组织的发展。社区党委以竹青精神为引领,构建了社区党委为核心、“军、政、警、民、企、学”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志愿服务格局。目前盟员单位已经发展为75家,注册志愿者已达3000余人,建立了竹青志愿者联盟服务总站、10家服务分站以及十委社区8支草根志愿服务小队,从医疗保健、治安巡逻、家电维修、家教咨询、法律援助、社会文化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3万小时,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