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道区实行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四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着眼于区域长远发展,二道区采取动态化、阶梯化、精细化、统筹化培养选拔方式,力破年轻干部管理固化僵局,优选配备年轻后备干部。

一是建立动态化储备机制。在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考 核、考察的基础上,采取 “非定向提名、无任用推荐、不定 期上报”方式,把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及时 充实进后备干部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具体操作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非定向提名由区级分管领导着重推荐提名正处级领导职务人选,单位主要负责人着重推荐提名班子副职人选。无任用推荐则要求通过会议推荐等方式,结合班子考核等时机,推荐优秀副处级或科级干部人选。各单位党组织以书面形式不定期推荐本单位较为成熟的年轻干部。

二是搭建阶梯化成长平台。坚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复杂环境经风雨、见世面,为年轻干部的逐步成长搭建阶梯。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镇、开发区、招商引资和信访维稳等主战场锻炼,实施 “走出去”战略,定期安排年轻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先后组织各单位(部门)后备干部分两批次赴延安学习,感受延安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树牢理想信念。

三是注重精细化分层类管理。按照 “四类三层”分类方 式,将后备干部按工作特点划分为党政干部、经济管理、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四个类别,再按成熟程度分为近期可用、中期备用、远期培养三层,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部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促进各“层类”干部的成长进步。

四是探索统筹化培养任用方式。着眼于区内发展现状,加强急需素质的培养,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 用,先后选拔熟悉市场经济、公共管理,善于做党的建设、 社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干部27人,引进规划、土地、财政等方面的紧缺专业型干部5人,为二道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实 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