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红色驿站”里 邻居像亲戚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十委大院居民在“红色驿站”包饺子。 林桂清 摄



“大院今晚包饺子,共有三种馅,一会回家收拾收拾,都过来吃饺子吧。”二道区东站十委大院里,刚刚投入使用的“邻里一家亲红色驿站”(以下简称“红色驿站”)每到下班时间都会非常热闹,居民自治委员会的赵红艳正忙着招呼大家准备当天晚上的饺子宴。

供热泵房改建的“红色驿站”

十委大院里的“红色驿站”是二道区东站街道党工委和同鑫热力公司党委联合打造的一处党群活动阵地和居民文化休闲场所。十委大院党支部书记沈永华介绍,大院有26名党员,居民经常开展各类活动。夏天时,活动就安排在室外,可是到了冬天活动场地就成了问题。党员李松泉看到大家没有活动场所,就把自家的车库贡献了出来,但车库太小,容不下几个人。

得知情况后,东站街道党工委与同鑫热力公司协商,将原来的泵房腾出一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场地,无偿提供给居民使用,街道和社区还出资完成了“红色驿站”的设计和装修。

沈永华告诉记者:“我们的‘红色驿站’有多种用途,像这个‘新时代E支部’,在党员学习日是党员学习的地方,而居民休闲时,这里又变成了大人孩子游戏的乐园。邻里议事厅平时用来商量大院里的大事小情,孩子放学后用来给孩子们上公益课。”

居民大事小情都商量着来

近日,邻里议事厅里进行了一次议事活动,议题有3个,分别是如何维护好旧城改造的成果、明年大院内种花问题和大院饺子宴的问题。

维护旧改成果的议题大家都很重视,居民们都谈了自己的想法,还有的居民做了笔记。种花的议题由大院“院长”沈永华主持,针对把今年花种留存到明年,在不同区域种植花卉的设想,居民们献计献策。另一个议题很快得到了大家一致通过,居民自治委员会的负责人李淑芬和赵红艳牵头组织大院居民包饺子,从馅料采买到人员分工,没到十分钟就已经商量好了,大伙立即分头行动。

沈永华告诉记者:“别看我们大院里只有110户居民,但不论大事小情都会商量着来,需要有大家出面的活动,没有人会无故缺席。”

为了这个大家 居民各显所长

“红色驿站”里面打扫得非常干净,十委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新介绍,这里的每个区域都是居民自己打扫的,就连高处的玻璃都擦得纤尘不染。因为资金有限,“红色驿站”里许多设施都是居民从自己家里搬来的,李淑芬告诉记者:“这是街道和社区以及同鑫热力一起为我们居民打造的活动场所,我们会把它当成家一样爱护。”

见到大家都在为“红色驿站”出力,大院里的台湾籍居民杨明忠也积极参与,这位16岁就有画作被博物馆收藏的画家,不但参与了“红色驿站”的设计,还准备在“红色驿站”开办书法班和美术班,定期免费教大院里的孩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