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枢纽型”党组织不断加密组织网络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春城街道海迎社区组织辖区企业党员及员工到社区党史基地参观学习。 孙建一 摄

◀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鼎庆提供

通过创新组织设置,绿园区设立“区域型”党组织、“行业型”党组织和“派驻型”党组织,强化党组织领导中枢的功能和作用,实现区域、行业和特殊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区域型”党组织

由“零散化”升级“系统化”

绿园区在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路等领域不断创新探索,通过设立“区域型”党组织,无限放大各领域服务功能,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推进各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商务楼宇领域积极推广中天大厦“五联三共”党建工作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以若干商务楼宇为单位,成立综合性党总支或党委,辐射周围商务楼宇,实现组织联设、队伍联管、阵地联建、服务联送、活动联办等目标。目前,绿园区正在达到一定规模的商务楼宇中推广“五联三共”党建工作模式。

在商业街路探索“一枢、三擎、五服务”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将春城大街区域非公企业、驻街单位等党组织纳入商业街路综合党委统一管理,以娜奇美综合市场、春城综合市场等五个党群服务站为纽带,通过发动“组织、机制、人才”三个引擎,提供覆盖、服务、扶持、孵化、富业五位一体服务。截至目前,共有75个非公企业、840户个体工商户、6个专业市场实现了“双覆盖”。

在园区建立综合党委。在两个省级开发区分别成立综合党委,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探索总结出经济开发区的“一核三轴”,即以综合党委为核心,以“客车配套企业、模具制造企业、机械加工企业”三个行业党总支为轴,辐射带动开发区所有非公企业;西新工业集中区的“一核四翼”,即以综合党委为核心,依托智能制造、汽车配套、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四个产业,打造四个党建示范集群,深入推进“园中园”党建。截至目前,两个省级开发区共建立党组织107个,党组织覆盖率均为100%。

“行业型”党组织

由“满天星”到“一团火”

在民办学校、民营医院、律师事务所等设立“行业型”党组织,逐渐实现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行业党建工作格局。

依托教育、人社、卫计、司法等行业主管部门抓好行业党建。成立民办学校、民营医院党建工作办公室,建立行业党组织,进一步梳理党组织隶属关系,全部实现帮扶结对目标,将55所民办幼儿园、34个民办培训机构、8家民营医院、30家律师事务所全部纳入行业管理,并实现“三个同步”目标。

依托行业协会抓好行业党建。在同心街道依托物业、餐饮、汽车3个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党总支,将98家非公企业、118名党员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

依托猪八戒网重点企业抓好互联网业党建。在八戒吉林总部园区成立互联网业党总支,下设文化创意、大众传媒等6个党支部,探索“一核双动e家+”(以党总支为核心,“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发挥“e家+”优势)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共有155个互联网业公司、28名党员参与到互联网党建工作中。

“派驻型”党组织

从“空白点”到“全覆盖”

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要求,选派669名街道(镇)、社区(村)在职党员干部,以及热心党建工作的退休党员、责任田党支部书记组成223个派驻党支部,派驻到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填补“空白点”,实现“全覆盖”。

为加强派驻党支部管理,出台了《绿园区派驻党支部选派和管理办法》,规范派驻方式、细化派驻任务、强化督查指导,并对派驻党支部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发放工作津贴。目前,绿园区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在非公企业建立独立党组织142个,联合党支部46个,派驻党支部176个,党组织覆盖率100%;在社会组织建立独立党组织46个,联合党支部15个,派驻党支部47个,党组织覆盖率100%。覆盖数量与去年相比实现了“翻番增长”。

(撰稿朱怡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