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红色公交 流动堡垒

发布时间: 2019-01-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长春公交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行业公益属性,创设“主题文化车厢”特色载体,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公交运营服务之中,使穿行全城的公交车成为一道道红色风景线,成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个流动新阵地。集团先后获得“全国公交十佳企业”“中国交通领袖品牌企业”等荣誉。今年7月,承办了全国城市公交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在长召开,推介长春公交党建模式。

抓手:一车厢一主题,全面彰显国企党建活力。坚持一线路一特色,设立“党的群众路线”、“十九大精神”等党建文化主题车厢,“国学车厢”、“雷锋车厢”等主题文化车厢,将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城市文化,走入群众、融入日常。154条运营线路、3110台营运车辆实现“主题文化车厢”全覆盖,影响带动全市其它公交线路全城覆盖,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一些上了年纪的乘客说,“一走进雷锋车厢,就想起了雷锋年代,现代的年轻人就应该接受这样的教育。”一些外地游客评价,“主题文化车厢是长春城市的名牌和向导。”

242.jpg

导向:一党员一面旗,全面激发先锋模范作用。以评选“党员责任车”和“党员责任示范车”为主要形式,引领党员和职工学先赶先、开展星级服务,把“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的热情和信念熔铸在平凡岗位上。通过开展党员带头比服务、比安全、比技能、比贡献、创一流业绩的“四比一创”活动,选树责任车、示范车478台,立起全省公交行业服务标杆。先后培树“助残明星”郭福生、“让座有奖”第一人杨晓红、“吉林好人标兵”王京等一大批基层一线党员星级服务典型。带动集团服务合格率达到98%,满意率达到97%。“赶上党员责任车,坐着就是踏实”,乘客纷纷点赞。

242.jpg

目标:一支部一盏灯,精心打造标准化战斗堡垒。强化上级指导和尊重基层首创并重,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启动实施以万名职工为后盾、千名党员为先锋、百个支部为引领的“万千百工程”,引导鼓励95个党支部对标互促,以“+文化”“+志愿”“+创建”等形式深化拓展基层党建工作,以开设“让座日”、开展“百姓公交百姓评”、举办“主题车厢节”等方式活化支部建设,打造形成4路“红色传承主题线”、13路“全国三·八文明线”、62路“学雷锋示范线”等18个“示范样本”党支部。长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孙东林很自豪地介绍,“流动的小车厢,建起党建的大舞台,创出了百年公交的党建特色品牌。”

2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