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人社局: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现场。 (市人社局提供)

编者按 肩负着服务民生、服务人才、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重任,承载着百姓所想、所需、所盼的责任,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职责,紧紧围绕长春全面振兴、深化改革、人才强市战略、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暖流计划”等重大热点难点工作,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狠抓落实,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惠风拂面来,花开满春城。

这一年,就业更充分、创业更给力、保障更有力、兜底更牢靠……全市人社部门改革创新之举有目共睹;

这一年,人民群众需求得到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人社部门惠民之实感同身受。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新的一年,全市人社部门将坚持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持续实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全力以赴稳就业,多措并举聚才兴市,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人社领域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助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情系民生 ——大情怀推动新发展

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出色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一系列务实举措破壁解难、惠民解忧:

全市各类群体实现

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7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2%。

启动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新建大学生就业服务示范社区50个,创新推出“人才夜市”等系列招聘活动,实现7.8万名大学生留长,比上年增加1.5万人,全市就业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确保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转移就业120.5万人次,劳务经济收入197亿元,助力全市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将落实“脱贫攻坚”理念引入就业工作,通过就业援助、创业援助、社保援助等方式,精准援助15654人,为困难群体尽早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4亿元,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春国际创客节,开展22项主题活动,搭建了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创基地、创投机构、广大创业者互动交流的平台。

百姓获得感

幸福感持续提升

深入落实2018年“暖流计划”,市区两级财政投入5.4亿元,45项惠民举措全部兑现,惠及城乡居民966万人次,实现总增收50.6亿元,人均增收524元,比上年度分别增长8.2%、27.5%和17.7%。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实现14连涨,人均月涨幅达129.99元。为20149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涨幅达20.5%。新一代社会保障卡发行量达到566万张。

人力资源产业与

人才服务实现协同发展

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46家,营业额达28.2亿元,实现利税9795万元。强化扶持,为12家企业发放补贴1430万元。强化引导,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到45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有效带动了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全市人才呈现“正流入”态势。

创新出台服务、保障、奖励人才等3大政策,首批提供“人才公寓”2431套;市(区)两级为1885名“年度高端人才”奖励2800万元;为1716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支持。

首次采取政府出资采购方式,为企业招揽域外高端人才,赴深圳、北京成功举办“吉人返乡”“凤还巢”招聘会。落实“强师计划”,面向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招聘教师。

风险防控与

改革攻坚取得实效

出台市管国企负责人薪酬核定与年薪基数认定办法,从政策层面为全市薪改工作奠定基础。

制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有效政策支撑。

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为企业减负1.68亿元。

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稳岗补贴1.16亿元,惠及企业逾千家。

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综合奖惩三大机制,立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4件,涉及3133人,追回拖欠工资1.27亿元,案件数、涉案人数和金额分别比上年下降18.99%、23.85%和11.02%,全市540处推行实名制管理的建设施工工地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公共服务改革

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证明事项61项。打通群众不满意的办事“堵点”23个,人社系统“一网、一门、一次”和“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54项,“最多跑一次”落实率100%。

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64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理3家。

深挖“互联网+”服务潜力,增设社会保障卡微信服务,升级12333人社服务热线,打造“标准化”服务窗口,产业园智能服务管理水平东北三省领跑、全国领先,45个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结。

勇于担当 ——大格局绘就新华章

辞别收获满满的2018,迎接饱含希望的2019,全市人社系统将以立足大局的高度、奋发有为的姿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简政放权、兑现承诺、方便办事、解决难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办好办实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就业充分、心情舒畅、收入有保障。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系列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将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突出抓好以“一稳定”“三强化”“三攻坚”“三提升”为目标的十项重点任务:

一稳定:

统筹兼顾夯实基础

全力以赴稳就业

全年实现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就业稳则社会稳、人心稳。今年,人社部门依然将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突出政策实效稳就业

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加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力度,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稳控大学生就业形势。

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条件,新建一批返乡创业基地。

着力打造技能型劳务输出品牌,增强劳务输出的整体竞争力。

落实就业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研究探索家庭服务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家庭服务企业。

——推动全民增收稳就业

深入落实2019年“暖流计划”,通过对稳定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人才激励、鼓励经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等5个板块41项措施的落实,巩固既有成果,扩大增收项目,促进就业局势更加稳定

——鼓励创新创业稳就业

举办第7届“中国·长春创业就业博览会”,开展高峰论坛、项目推介、成果展示等10余项活动,通过人才、岗位、项目、资金的对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强化创业创新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有效带动就业增量。

——强化技能提升稳就业

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放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倾斜力度,对困难企业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等开展技能与创业培训,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1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

——兜住失业底线稳就业

加大失业动态监测力度,支持鼓励失业人员灵活就业,提供全程对接服务,帮助失业人员尽快转岗再就业。

持续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确保现有就业岗位稳定。

三强化:

强化人才政策落实

多措并举聚才兴市

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靠人。今年,人社部门将启动实施“智汇长春”才聚计划,进一步深入落实“人才新政20条”。

——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长工程”

力争实现留长高校毕业生及高层次紧缺人才8万人,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质量。

——实施事业单位人才“采兰工程”

研究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加大对“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重点面向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招揽人才,优化事业单位人员结构。

——实施海外人才“海聚工程”

从安家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制定引进各类海外归国人才的优惠政策,完善需求目录,搭建信息、资金、实体三大平台,对项目建设、技术转化等给予重点扶持。

——实施技能人才“引育工程”

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开展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奖励项目,对引进培育的不同层次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5000到1万元的奖励;对新晋级的技师,给予2000到3000元的奖励;对经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经费资助。

——实施高端人才“服务工程”

组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为全市各行业特别是一汽集团、轨道客车、驻长高校、科研院所等核心企业与单位的高端人才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奖励补贴、子女入学、家属安置、创办企业、工商税务等全方位服务。研究出台《长春市数字人才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充实优化数字人才队伍。

强化社保体系建设

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

——深化养老保险体制改革

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计发待遇、转换养老金发放渠道、职业年金委托运营工作。

——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按5%左右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将丧葬补助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范围。提高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护理费、遗属补助等待遇水平。

——助力实体经济减负增效

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落实国家、省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缴费基数政策;延长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期限,按正常费率的50%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标准。

——扩大补充保险覆盖范围

引入商业保险进行二次补偿,提高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出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政策。强化对一汽集团、轨道客车、铁路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政策解析与宣传,逐步实现全市工伤保险全覆盖。

——严格防控基金运行风险

加强对疑点信息和实名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研究出台人社系统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和社会保险基金非现场监督管理办法,完善监督规定与措施,堵塞漏洞,确保基金安全。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打破职称评审条框限制,开辟职称认定绿色通道,对相关特殊人才实行职称单独设定、专门评审等特殊政策。出台市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特设岗位设置管理等激励政策,破解专业技术岗位的结构性矛盾。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主体作用,深入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技师学院建设步伐,拓展校企合作平台,力争年内建设1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培养选拔高技能领军人才60人。

——超前谋划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协同相关部门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整体推进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三攻坚:

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发攻坚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贯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健全、规范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升服务就业创业和促进人才流动能力。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加强监管,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壮大人力资源市场规模

推进人力资源标准化建设,培育1至2家4A级企业。鼓励发展专业化高端人才猎头服务机构,为人才流动提供精准服务。实施人力资源企业“走出去”战略,加大重点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长春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旗舰”。探索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项目专项资金。推动行业协会快速发展,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推广平台,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服务品牌。

——打造国内一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加大产业园招商力度,兑现优惠政策,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引进1至2家外埠企业与本土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区分园。

实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攻坚

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

充分发挥联合惩戒的震慑作用,狠抓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中的欠薪问题。开展“暖心行动”,对欠薪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案件预警应急处理和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对重大案件限时专项督办。依托“2+e”政务信息平台,对建设领域施工工地进行实时监控。建立“长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现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相分离,确保全年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三项指标降幅达到20%。

——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加强对全市劳动关系形势的分析研判,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群体,加强用工分类指导,依法规范经济性裁员行为,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全面强化综合治理

有效运用三方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关系诚信体系建设和企业和谐文化建设,选树表彰典型,实施正面引导。在全市新增1至2家实体化仲裁院,确保结案率和调解成功率分别达到90%和60%。

实施人社领域扶贫解困攻坚

全面落实精准脱贫任务

——强化就业扶贫

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加大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力度,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政策。

——强化技能扶贫

建设一批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培训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棚膜蔬菜等中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做好贫困家庭“两后生”免学费技工教育;严格落实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强化社保扶贫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落实贫困人口各项参保优惠及代缴政策;探索建立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口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加大贫困人口参加失业保险力度,适当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强化人才人事扶贫

在待遇、职称、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各类事业单位人才向贫困县乡事业单位流动、扎根、创新创业,使人才与智力在实现扶贫工作方面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三提升:

持续提升党建引领水平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突出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为人社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责任建设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全市人社系统党建工作。

——提升能力建设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狠抓廉政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打好“四风”整治持久战,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高压态势。

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全面优化便民服务

对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再清理、再审核、再发布,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狠抓窗口纪律作风

坚持从严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窗口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增强窗口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对优质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表彰,选树优秀“人社服务标兵”,激发干部职工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应进未进的事项入网进厅,确保群众办事无“堵点”。推动“一网、一门、一次”应用范围向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信用管理、政策落实、涉企收费等领域拓展,打造政务改革“2.0升级版”。扩展12333业务服务范围,让群众少跑路。

持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打造过硬人社队伍

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现政治、思想、业务的三结合、三统一,上下同心、步调一致,贯彻落实“打造一流队伍、实现一流目标、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在人社事业中的实践历练,培养与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队伍。加强机关工会建设,不断丰富系统文化生活,打造形成团结和谐、敬业担当、崇德尚贤、求是创新的部门文化。

新的起点,新的平台,新的责任,新的使命。新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姿态,把使命和担当拧在一起,把初心和民心融为一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推进长春人社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突出业绩,不断谱写人社事业新的篇章,为全市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