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10个方面 66项实事 双阳区要让百姓享受更多幸福

发布时间: 2019-04-1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我们要实现剩余8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个贫困村摘帽的目标……”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建设幸福双阳大会上了解到:2019年,建设幸福双阳行动计划将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10个方面66项实事进行。

促就业 做强特色产业

聚焦深度贫困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打好产业、教育、就业、健康、保障帮扶“组合拳”,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的头等大事,全面开展好就业岗位开发、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继续开展好“三千就业计划”“春风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活动,重点加强家政服务等品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质量、提高群众收入。

双阳区将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梅花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新业态,努力夯实持续增收基础。同时,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做活庭院经济、做优土特产品。

筑牢“三条保障线”

目前,双阳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区总人口近20%,现有低保、五保、特困供养、孤儿共23000余人。为了筑牢养老、救助、住房“三条保障线”,双阳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养老事业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邻里志愿互助等新型养老模式,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提高五保、“三无一靠”等弱势群体救助补助标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互为补充、互相衔接的社会救助保障网。全速推进10个棚改地块改造进程。

公共服务更优质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项目化思维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东北师大双阳实验学校将加快建成招生,150中学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楼要完成主体工程。高标准推进中日联谊医院奢岭医院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主体、明年投入使用,让群众就地就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加快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区体育场改造等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农民文化节等文体活动,用多彩文体活动点亮群众业余生活。

人居环境更美好

坚持水岸同治,全面加快砖瓦窑桥国控断面水质提标二期、杏树河截污纳管、长春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等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清收还林及河岸绿化等工作,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高标准建设“一园一岸一广场”、城市慢行系统等工程,确保年底前鹿鸣大街西段、铁东路北段竣工通车,努力在完善城市功能中提升群众宜居体验。全域推动“清理村庄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污水坑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平安和谐更文明

双阳区“1+3+X”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市层面进行了推广。下一步,双阳区将继续丰富“1+3+X”基层治理模式内涵,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在阵地建设、作用发挥、典型打造等方面抓落实、见成效,特别是要全面推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包村联系模式,切实在更高层面打响双阳基层治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