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吉林长春:2000多万元“创新券”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新华社长春4月13日电(记者郎秋红、孟含琪)研发能力弱、买不起贵重仪器设备、产品出来了没法进行尖端检验检测……困扰小微科技企业成长的难题有了新解法。长春市推出免费科技“创新券”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企业无偿提供。企业凭借创新券,像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一样,即可获得中试检测等各类科技服务。

  在长春长光恒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军通过长春新区推出的创新券服务平台,不到10分钟就成功对接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只见他打开电脑,登录服务平台,搜索“研发服务”,就出现了上百家提供研发服务的检测机构,他很快找到适合的服务机构,用账户内的一张电子创新券,支付了对应服务费用。互联网的另一端,服务机构也在第一时间收到了订单。整个购买过程像网购一样便捷,为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研发成本。

  长光恒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光电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从事智能相机、智能机器人等研发和转化,如果全靠自己购买检测设备,价格小则几百万,动辄上千万元;寻找第三方合适的检测机构需要搭上不少时间和精力,还得评估检测能力,影响企业整体研发周期。

  “自从有了创新券,这样的问题可难不倒我们了。” 赵明军说,通过使用创新券,他们节省了大约60万元成本。不久前,企业突破了利用人工智能自学习的关键算法结合光电图像处理技术,智能机器人产品进入中试检测阶段。

  长春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杨小兵介绍,“创新券”相当于虚拟电子货币,由政府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通过网络平台向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创新券”支持。企业用“创新券”可以向检验检测、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购买相应服务。

  “创新券”制度的实施,特别是帮助企业进行小试、中试的研发服务券的推行,为区域内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的专业机构及吉林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重点实验室,共计21家机构为进驻长春新区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创新券”可购买到包括生物分子检测、基因测序分析、节能环保实验、机电器件测试、复合材料实验、药物药性评价等领域的455项研发服务。

  截至目前,长春市各高新企业已使用了1497张“创新券”,交易金额达到23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