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实施“项目助力工程” 探索非公党建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2017年,二道区创新实施“项目助力工程”,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实践路径,努力打造以党建推动发展的非公“红色引擎”。

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找准需求发好构建政策引导、行政推动和市场引领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一是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破解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抓党建力度不够、效果不佳的问题。“项目化”运作为牵引,发挥好市场“这只手”的作用,牢牢把住企业发展脉搏,补齐非公党建发展“短板”二是以助推发展为目标,破解非公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热情不高、意识不强的问题。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挂钩,为党组织服务民生、创新创业等提供资金支持,以党建促企业发展。三是以统筹管理为重点,破解非公党建工作开放融合度低、相互壁垒的问题。日常参与管理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部门20余家,服务项目达100余项,管理不协调、服务衔接不紧密等问题突出。通过整合资金、服务等资源,“打包”成项目交由非公党组织实施,把资源套活用足。

二、探索市场运作,设立项目菜单,瞄准目标立好“项目化”运作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一是制定服务菜单,项目发布“社会化”。把好项目“立项关”,设置服务民生、创新创业等七大类项目,形成“项目菜单”公开发布。二是组织专家评审,申报入围“公开化”。统一组织项目申报单位现场展示答辩,评审专家现场评分,严控入围项目“质量关”。三是开展“星级评定”,考核竞标“市场化”。采取公开竞标方式,优先支持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申报,同时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星级越高,项目竞标权限越大

三、引入第三方机构,建立项目档案,严控流程把好创新引入 “第三方”监督、评估,弥补传统政府自我评估的缺陷。一是制定方案,规范操作流程。制定《“项目助力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发布、评审公示、培训实施、评估验收等环节,为项目实施提供操作依据。二是出台办法,加强资金保障。设320万元党建项目资金,与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党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加强资金使用规范管理。三是建立“项目档案”,全程留痕备查。在“第三方”监管下,建立以“项目中期报告、末期报告、实施效果、自评报告”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档案”,实现规范操作。

四、注重发挥实效,创新党建+”项目,典型引领树好按照“示范先行、培植样本、整体推进”思路,打造党建示范项目。一是实施“党建+民生”项目,强党建促民生。优粮易购党支部承接“阳光助困”项目,定期为300多贫困家庭免费配送生活必需品,党组织树形象,群众得实惠。二是实施“党建+人才”项目,强党建聚人才。“同心港”党建人才服务指导中心党支部承接“人才引领”项目,在高科技企业新建党组织3家,发展科技型党员38名,为非公经济发展集聚红色力量。三是实施“党建+标准化”项目,强党建促规范。“同心港”党建服务指导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承接“红色聚力”项目,开展“红色孵化”党组织集中组建、“红色基因传承”党务人才培育、“红色样板”阵地建设行动,为非公党组织建设提供标准化范例。目前,“项目助力工程”共开展三批次10余个试点项目,覆盖17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05个党组织参与项目活动,有效激发了非公党建工作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