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实施“五项星火行动”着力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5-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新区党工委

 

长春新区是2016年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下辖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和空港经济开发区。去年,全区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双破千亿、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超百亿,被新华社半月谈杂志评为中国最具活力新区。新区成立以来,大力实施五项星火行动,推动园区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一、实施“星火驿栈”建设行动,筑牢园区党建坚固堡垒。坚持一主三辅党建阵地框架,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投入3000余万元,在4个分区分别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的星火驿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按照分区合理、制度健全、活动正常、实效明显的功能定位和六有七室标准,把活动中心打造成党务干部培训的平台、党组织孵化的平台、创新创业的平台、职工群众活动的平台和政务服务的平台。目前4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场所建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中组部组织二局相关领导来长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实施“星火团队”打造行动,建强园区党建骨干队伍。为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设立驻区企业党委,由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党委书记。结合新区机构调整,在4个分区分别建立企业党委,由分区党委副书记兼任企业党委书记,按照属地管理,分区而治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任,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有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建立数量充足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采取面向社会招聘的方式,为每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备5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从老干部、老党员、军转干部中遴选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兼职党务工作者,确保每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0人以上。

三、实施“星火支部”组建行动,拓展园区党建工作覆盖。按照属地与属业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驻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方式,开展五个一批集中组建活动,即:星火驿栈辐射带动一批、产业园区示范带动一批、成员单位集中推动一批、产业链企业上下游联建一批、乡街村社区兜底组建一批,确保组建率达到80%以上。创新建立园中园党委,在修正药业产业园、长春生物制药产业园、北湖科技园建立园中园党委,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了企业党组织片区联建、党员联合服务的园中园工作模式。探索建立行业党组织,以业缘、趣缘为纽带,按照行业相近的原则,针对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6个业态,成立了3个行业独立支部、3个行业联合支部,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党建工作。目前,在全区形成了企业党委、园中园党委和行业党组织三位一体、整体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5%,党的工作覆盖率实现100%

四、实施“星火先锋”创建行动,发挥园区党建助力作用。一是开展“专员式”服务。由园区企业党委牵头,从发改、工信、党办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园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实际问题。去年以来,18名服务专员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100余个,推动30户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二是开展“定制式”服务。创建园区纳税人之家党建工作站,建立企业办税和党组织组建绿色通道,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实行清单管理,形成沟通、梳理、办结、反馈一站式定制服务机制。聘请10名园区党员担任党风税纪义务监督员,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同步开展。三是开展“秘书式”服务。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在一线工作日中,助力企业发展,长春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一个月时间,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从初步接触到签约落位仅用6天时间,真正体现了新区速度新区效率。在园区党委的带动下,区内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佐丹力集团公司先后为贫困学生、残疾人和永吉抗洪救灾、九寨沟抗震救灾捐款270万元。

五、实施“星火e网”联建行动,搭建园区党建服务平台。坚持以互联网+智慧党建思路,创新开发党员服务平台、党组织管理平台以及手机微平台,实现网上转移组织关系、网上过组织生活、网上交纳党费、非公企业党员义务清单管理、发展党员等功能。创建星火e微信公众平台,推行掌上党建新模式,通过搭建微平台、开展微课堂、实行微办公;开设支部书记视点”“党务指南”“惠企政策等栏目,随时随地推送服务信息和活动信息。在园区各企业、园区楼宇、楼道等显著位置推广、张贴二维码,使互联网+”融入到党建工作各个环节,满足企业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办理党务事宜的需求,真正做到党组织在身边,线上线下双促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宣传片以轻松活泼的动画短片形式,进行宣传推介,现已在腾讯视频等主流媒体点击播放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