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世纪街道营口社区:走进便民“微时代” 服务百姓无“微”不至

发布时间: 2018-11-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原标题:世纪街道营口社区:走进便民“微时代” 服务百姓无“微”不至

营口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在最后一公里为儿童提供娱乐、教育、社交、活动等全方位的成长体验

经开区世纪街道创新社区管理模式,不断开拓社区服务的新渠道,结合营口社区的社情和特色,建立了信息化的微服务平台,改变了社区传统的“窗口化”“单向性”的工作方式,让社区的公共服务直达居民,也让居民的问题和诉求瞬间直达社区,这种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无缝对接和高频互动,既提高了社区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也有效化解了社区邻里的大小问题和矛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赞扬。

整合资源

打通信息共享之路

“老年证怎么办,低保怎么申请,二孩证需要哪些材料……想咨询又不想跑社区怎么办?”如今,营口社区的居民们,只要拿起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便可以轻松掌握各类便民服务资讯。为了向居民提供更新、更全面的资源信息,社区还配备专人负责微信平台的信息更新维护,通过从政府网、医保网、社保网、人才网等各大网络收集各方面的信息,使辖区居民通过社区微信平台即能学到党的理论、掌握到政府的政策、法规;又能足不出户的、及时准确的了解社区各类动态。截至目前,微信平台共有1266人关注,阅读量达到192786人次,为驻区企业、居民发布招聘会80次、推荐工作202次、推荐培训182次,为群众提供定向服务16775人次,就业人数达到590人。

整合人员

搭建互动交流之路

针对社区党员分散,管理困难的特点,营口社区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网上党支部”,不断健全党员管理、丰富党员活动,打造新型党员教育学习平台,实现党员组织生活信息化、经常化、互动化。并不定期将相关的政策方针、组织活动安排、党员学习及活动图片通过网络传达给党员,党员也将自已的需求及建议通过网络让组织知晓,达到学习互动的效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时时发布学习资料、党员自我测试等内容,使广大党员在这个“指尖上的课堂”及时获取最新学习资料,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的便捷性,强化党员的凝聚力。

整合力量

拓宽服务民生之路

营口社区所管辖的三个小区都是新小区,居民以年轻人和青少年儿童为主。为切实加强辖区儿童教育、保护儿童权益、更好地关心辖区儿童健康成长,营口社区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成立了青少年儿童之家,配备滑梯、秋千、摇摇马、图书等设施,实现了儿童资源的共享共用,成为了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快乐大本营”。社区以“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为宣传口号,积极组织开展多种活动,例如,“少年强,则中国强”庆国庆运动会、“萤火虫”小课堂、“六一”趣味亲子运动会、家庭教育讲座等等,在最后一公里为儿童提供娱乐、教育、社交、活动等全方位的成长体验。

为使社区能多方面多角度地服务于居民,更好地向智慧型社区转变,下一步,社区将在原有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党务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社区电商服务平台,去掉企业进入社区的门槛,降低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使百姓受益的同时企业也获得利润,让辖区居民在共建智慧社区中共享信息时代的便捷,切实提升社区温度,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