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作用发挥 长春市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向前迈进

发布时间: 2019-02-1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长春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三大任务,着眼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突出把握“突出特色、因村施策,市场导向、多元发展”工作原则,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村集体经济实力全面增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基础全面夯实。

213.jpg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新时代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突出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架构。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组织、农业等16家部门组成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综合协调、业务部门具体负责,上下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全市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平时党建调研必评必考必督内容,传导压力,推进落实。二是聚焦经济属性,遵循市场规律把握工作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观念,走村集体经济与合作经济相结合发展之路,坚决避免走老路、造新债。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召开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会,树立“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的工作理念,大力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农村改革发展要求的新模式,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运行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资金支撑完善扶持政策。以落实省级扶持项目、扶持计划为抓手,持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1.11亿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建立起财政投入、社会援建、党费支持相结合的资金支持机制。积极整合县(市)区资源,引导发改、财政、农业等涉农资金向村集体经济项目倾斜,用项目整合资源,用资源整合资金,切实发挥了资金的“撬动”作用和引带效应。

坚持精准发力,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实路径。遵循“突出特色、因村施策,市场导向、多元发展”的工作原则,着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一是优化思维,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深入总结提炼全市发展村集体经济成功经验,大力推行立足村域资源优势的“资源利用型”、盘活村级集体资产的“资产活化型”、加入企业生产链条的“村企合作型”、发挥合作经营优势的“合作社带动型”、探索资本增值的“资本运营型”、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三农服务型”等“六种发展模式”。全市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比2013年增加559个,增长了近34%。二是优化方式,创新市场化推进措施。着眼村域经济、集体经济协同发展,采取联合经营、股份合作、利益联结等多种形式,发展了一大批产村融合特色产业项目。适应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趋势,培育228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合作化经营中达到“三赢”效果。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活化村集体资产,在市场化运作中开发经营、增值增效。三是优化机制,完善规范化运行体系。深化村干部“四式”培训,市本级利用与杭州对口合作契机,组织贫困村书记赴杭州开展域外培训,县(市)区利用年度轮训邀请农经专家进行专门辅导,全面打造发展集体经济专业型村干部队伍。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落实集体创收奖励补贴,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内在动力。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严格执行“村财乡管”制度和重大支出“四议两公开”程序,突出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同级监督作用,有效防止了村集体资产流失。

213.jpg

发挥组织功能,放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引领功能、服务功能,打造集体经济“升级版”。一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2018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93亿元,经营性收入占三分之一,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比较普遍,10万元以上村占53.3%,收入最高村每年达到3400万元,村集体经济“质”和“量”同步提升。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不仅解决了村级组织“没钱办事”的难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树立了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二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强先进群体引领力。把选配有经济头脑、有管理特长、有致富项目的村书记作为抓集体经济工作关键,打造了林青远、李华靓、王艳凤等一大批“带头人”典型,产生了用好一个带头人、带强一个村屯的良好效果。坚持在回引“能人”上做足文章,打好乡情牌、服务牌、储备牌,仅2018年就吸引641人回乡创业,发展180个产业项目,在全市农村形成人才回流良好趋势。组织实施“双富”先锋行动,全市8872名农村“项目党员”帮带10418户农户创办4097个致富项目,为乡村产业振兴培育了一批产业人才。三是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增强薄弱村屯内动力。紧盯贫困村和薄弱村,结合实施扶贫帮困“双包双转化工程”,把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五帮”核心任务,11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行列出列。加强对贫困村党组织的引导,树立扶贫项目就是将来集体经济项目的意识,配合做大做强扶贫项目。加强对贫困村包保单位的指导,强化发展集体经济“真脱贫、防返贫”根本举措,努力留下一批持续增收好项目,为贫困村后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目前,全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9.6万元,10万元以上村占到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