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经开区:对接银企“输血造血”

发布时间: 2019-07-0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收获不小。线缆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高,所以对资金需求大。此次成功贷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十足的后劲。”6月28日,吉林省亚丰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胜业开心地说道。他在当天举行的经开区银企对接会上,成功与交通银行对接,并签订了贷款合同。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只有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6月28日,“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经开区银企对接会在经开区政务中心举行,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702084954.jpg

经开区银企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


中小微企业受关注


“企业贷款表面上是输血,实际上是造血,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张胜业表示,经开区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为企业搭建与银行交流沟通的平台;交通银行主动热情,相关领导亲自带队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仅用15个工作日就帮助他们把贷款批下来,非常高效。


大企业与银行长期合作,融资相对容易;当前急需金融服务支持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这次银企对接会上备受“呵护”。


“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是额度低、期限短、低利率、灵活使用、随借随还。”针对这些客户群体特点,在对接会现场,工商银行长春经开区支行重点对“网贷通”“经营快贷”“易抵快贷”等产品进行了推介,受到了现场企业的欢迎。“像‘易抵快贷’产品,企业通过网络就可以申请办理,非常方便,贷款金额上限是500万元。‘金融快贷’产品贷款金额一般在200万元以内,一般一天内就可放款。”该银行行长姜越表示,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已达两亿元,通过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上下联动精准对接


“我们在各部门、各机关干部助企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企业在经营中遇到了融资难题。因此,针对全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专门邀请了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9家,区内企业103家参会,进行政策宣讲,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信息交流的桥梁。”经开区金融办主任黄大光说。


据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和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战略部署,经开区开展了“干部下基层助力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成立了800人的工作组,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梳理出有融资需求的区内企业47户。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关于融资需求的问题,经开区金融办迅速反应,有针对性地对接专业金融机构。通过银企对接会,经开区对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对接优质金融服务机构,采取分类指导、上下联动、精准帮扶的方式,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高效、便利的沟通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助企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企业提出的融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现银企、银政、政企的“三赢”局面,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速提质。


微信图片_20190702084958.jpg

6月28日,“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经开区银企对接会在经开区政务中心举行


融资正逢“及时雨”


本次银企对接会为金融机构和经开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各金融机构表示,将加强金融创新,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树立共赢理念,围绕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需求,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与会企业也纷纷表态,要努力开发有市场竞争力的好项目、好产品,增强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投放信心,特别要注重邀请金融机构到企业考察,深入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金融机构支持。


长春凯希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韩国独资出口型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原以为此次对接只是找到地方商业银行,利率高、需抵押,并不抱太大希望。但通过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针对出口型企业的贷款具有利率低、免抵押等政策性优势,该企业的环保产品也符合相关政策性要求。经开区和金融机构还针对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提出了多种贷款方式及对公司发展的建议。“双方都有进一步合作的意愿,通过这次对接,企业不仅了解了政策性银行的融资优势,还将有望大幅度降低融资成本。”黄大光说。


在助企服务中,经开区金融办还了解到区内企业长春福斯汽车电线有限公司存在汽车行业订货回款周期长,承兑贴息成本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经开区金融办将企业需求提报给各大金融机构,根据金融机构反馈,选择符合产业政策,适应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为该企业对接交通银行新发支行票据池业务。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将有望大幅度降低企业承兑成本,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百余万元。


多举措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经开区各相关部门要搭建银企信息交流桥梁,区营商环境服务局、区项目服务局等相关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协调区金融办对接金融机构帮助解决。”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将以此次银企对接会为契机,通过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多举办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银企交流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区金融办还将在经开区管委会官网定期发布金融机构各类产品信息,推动银企双方相互了解。


据了解,为了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经开区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和“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高效的行政效率和优质的政策环境,支持企业投资落位、发展壮大,得到了驻区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该区又推出了“营商环境建设创新举措六十五条”,结合“政策大讲堂”、“企业服务日”等多项助企政策和举措,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加快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