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底线思维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底线是事物发生质变的最低临界点,是不可逾越的界限,也称红线。所谓底线思维,就是遵循事物发展变化规律,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的思维。底线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原则、战略策略和领导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在很多重要讲话中都强调底线思维的重要性,指出了坚持底线思维的基本方略和基本要求。在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底线思维作了专题阐述,深刻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在讲话中阐述了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重要问题的基本底线和坚持底线思维的基本要求,对于我们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性地做好各方面工作、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员干部要有坚持底线思维的强烈自觉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是我们未雨绸缪、稳步周密地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底线思维作为一种“思维常态”,进而使之成为一种思维习惯。

1.坚持底线思维是使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基本保证。凡事都有底线,超越底线,事物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比如,水温低于零度而结冰,高于百度而为蒸汽。党员和党的干部把底线思维运用于实践之中,既是谋划和推动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周易》中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可保也”;《礼记·中庸》中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孟子曰,“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古希腊的目的论学者强调,凡事都存在不可逾越的底线,行事前要有风险意识。可以说,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才能保证事物在不向坏的方向发生质变的基础上,向好的方向发展。

2.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上就确定了最低革命纲领和最高革命纲领。毛泽东多次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来建立我们的政策”。邓小平也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他还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实践证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离不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离不开始终如一地坚持底线思维。

3.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要求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地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同时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牢牢守住底线,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才能不走弯路、不跌跤。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很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重大风险,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既要“有守”,更要“有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中提高底线思维能力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说到底是为了更周密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运用底线思维开展的工作实践,往往又能进一步促进底线思维的养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面对我们党的崇高使命,党员干部应该把底线思维贯穿于自身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每一环节,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1.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和先导。底线思维能力同其它思维能力一样,是由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秉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决定的。党员干部的思维能力是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其提高程度取决于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的程度。当前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最重要的任务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要学习掌握习近平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的系列论述,把握精神实质,用于指导实践。

2.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底线思维靠党性,增强党性靠自身修养和党性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一定意义上讲,底线思维是以高尚的思想道德为基础的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坚守高尚的思想道德防线。高尚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旦失守,坚持底线思维就无从谈起,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既要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也要靠个人主动自觉把自己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经常接受政治体检。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护党,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和各方面监督,定期不定期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洗涤不健康的思想灰尘,树立与党员和党的干部身份相符的思想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带头践行“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总之,要增强自制力,慎独慎微慎权,管严管紧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使自己的行为始终在党纪国法的边界之内。

3.切实找准、认清工作和生活中需要面对的各种底线。这是坚持底线思维的基本功和实践前提。对党和国家已经明确的底线,我们要通过学习来了解和把握,做到入眼入耳入心,决不能视而不见、见而不记、记而忘行。比如,在道路方向问题上,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经济建设方面,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依法治国方面,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外交战略方面,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等等。对于未见于文本、需要我们自己理清的底线,我们都要认真研究、思考,认真对待,决不能漫不经心、掉以轻心,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到头来害人害己。

4.在勇于担当中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坚持底线思维既要靠思想觉悟,更要靠真本领。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深入实践,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地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练就一身驾驭和应对风险的真本领。真本领既从书本中来更从实践中来,需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勤学苦练,在实践中不断应用、提高。只有勇于担当、勤于实践,才能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底线思维能力,进而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作者邱 实 单位:航天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