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以行业党建统领区域非公党建 助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绿园区同心街道共有非公企业123家,党员144名,其中涉及物业、餐饮、汽车配套的这3个行业的企业就有98家,党员118名。街道针对这一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以行业党建统领区域非公党建,逐步扩大组织覆盖,实现了区域非公党建整体效应的最优化。

一、创新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让非公企业从“一盘沙”变为“一盘棋”。街道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组建物业、餐饮、汽车配套3个行业协会,同步成立行业党总支,采取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的方式,街道主要领导、社区书记、龙头企业党支部书记选任到党总支班子中,统筹部署、统筹推动非公党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总结出物业行业党建一心双全三引领、汽车配套行业一带五圈等特色党建工作模式,建立起街道党工委+行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组织体系。通过抓行业党建带动非公党建,共寻找口袋党员”28名,党支部数量从最初的12个增至22个,3个行业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打造党建示范点4个,培树先进典型4名,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8个。

二、加强基础保障,夯实党建阵地,让非公企业从“千条线”变为“一张网”。按照紧贴群众需求、突出企业特点、深化内涵建设的要求,坚持“有标准的党建阵地、有基本的工作队伍、有必要的经费保障、有实用的运行机制、有配套的信息化设备”的五有标准,街道先后投入110余万元,指导建立两个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是围绕满足企业党支部议事决策、企业之间沟通协商、党员和群众开展活动的需求,建设包括手谈雅居、康健空间、共享餐桌等8个功能区共1100平方米的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围绕满足党企融合、公益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功能,建设以三室三站一厅为主体的500平方米车机缘红色驿站,满足企业、员工、车友、客户等不同群体需求。依托两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新时代传习所2个,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23场,参与党员258人次,群众达1300余人次

三、丰富载体活动,强化作用发挥,让非公企业从“个体户”变为“万家福”。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行业党总支作用,积极开展载体活动。一是加强书记队伍,先后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业务培训班,参与培训60余人次,提升了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二是壮大党员队伍,实施双培养工程,培养16名党员技术骨干,把4名技术骨干发展成党员,党员骨干队伍逐步扩大。三是发展党务力量,招聘专兼职党建指导员8名,直接联系指导非公企业,推动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四是帮扶困难群众,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大服务活动,累计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9件、开展集中慰问12次、帮扶困难职工36人次、捐款捐物6万余元。五是开展公益行动,统筹协调社会各类资源,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团队12个,招募志愿者300余名,开展各类大型公益活动23场,打造久久公益都市贡鸣志愿者车队等公益品牌6个,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涌现出拾金不昧的优秀党员黄永吉、无私奉献的党支部书记冯相国、志愿服务的物业经理于永强等先进典型,行业党建引领区域非公党建取得组织满意、群众认可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