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民政局:发挥民政职能作用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7-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社会组织党建既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的一个有力抓手。民政局作为市本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充分发挥在业务管理方面的基础优势,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在登记、年检、评估中建立起完善的党建“三同步”工作机制创新探索民政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局管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组织管理两促进、双提升效果正在显现。

党建“三同步”成效显著

市民政局发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特殊优势,在登记、年检、评估三个环节中同步推进市本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登记环节,将党建内容新纳入社会组织章程模版,同时要求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新建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表》,今年5月份起,《新建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表》一式三份,一份存档,一份转交业务主管单位,一份交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党建信息同步采集,部门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在年检环节,将社会组织党建情况一并纳入年检内容,今年起,将党建从基础情况部分分离出来,单独放在10项年检内容之首,单独设立党建情况表,新增《社会组织党建情况年报表》和《党员登记表》,督促社会组织及时整改年检中发现的党建工作问题,应建未建的,年检结果一般认定为不合格。在评估环节,2017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将党建分值由20分大幅提高到50分,没有党组织或党建工作不得力的社会组织来说整体影响下降一个等级,2017年新评定的3A以上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4%,2018年起应建未建的将直接取消评估资格。

局管社会组织党建模式初步探索

民政工作线多、面广,由民政做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也相应分为养老、社工、社区、事务、民管等多个行业。结合民政工作特点,一年来,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探索新建1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初步形成了具有民政行业特点的社会组织党建模式。一是单独组建。凡有正式党员3名及以上(含未转接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兼职人员中的党员)的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流动党员、兼职人员中的党员凭党员证明信纳入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目前已成立的15家党组织中,单独组建的有12家。二是联合组建。对于党员不足3名的社会组织,指导其按照行业相同、驻地相邻等原则联合建立党组织,如,长春市至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至爱护理院按照行业相近原则组建了长春市至爱联合党支部,长春金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地域相近原则与吉林省道德传统文化协会成立联合党支部。三是龙头带建。探索按照养老、社工、事务、枢纽型组织分类,由各业务主管处室指导依托本行业龙头组织率先建立党支部,再由龙头组织指导带动本行业其他组织党建工作。今年5月,长春市社工协会已率先成立党支部,依托长春社工协会行业龙头组织,将带动13家社工机构实现党建“双覆盖”,下一步,还将探索由市养老行业协会带动40余家养老组织党建工作,两大行业龙头作用发挥后,将基本覆盖民政现有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四是派驻帮建。没有党员、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由市派驻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待组建完毕派驻支部和指导员撤销。目前,派驻组建党组织1家。

党建工作基础得到夯实

社会组织党建是一项全新工作,一年来,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摸底数、建制度、抓典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建立工作台帐,底数清。2017年6月起,利用三个月时间,对由市民政局作业务主管单位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71家局管社会组织联系方式、法人、专职人员、党员、党组织以及所属街区等基本情况,其中符合党建条件的45家,初步建立起局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全面、准确掌握局管社会组织党建信息并实行动态管理,为分层次落实党建任务、实现党建“双覆盖”奠定基础。注重顶层设计,方案实。多次电话咨询广州、济南、沈阳、成都等多地社会组织党建做法,深入部分领军社会组织开展党建调研,在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办公室的多次指导下,历经半年时间,数易其稿研究形成《长春市民政局局管社会组织党建设“双覆盖”工作方案》,明确了“双覆盖”对象标准、工作目标、组织模式、派驻任务、党建领导管理机构以及队伍、经费等长效保障机制,找到了党建方向和推进路径,为全面推进民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好典型引领,示范强。注重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长春至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指导其加入长春至爱护理院党支部,现有8名员工党员、20名老人党员。几年来,至爱党支部以党建联合社会共建,以党建凝聚员工队伍,以党建焕发老人党员活力,制定养老行业标准285个,入住率达到100%,先后获得5A级社会组织、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吉林省养老机构示范试点单位等30多项荣誉。长春社工协会党支部今年5月成立后,第一时间加入E支部,组织党员社工开展向郑德荣同志学习活动,与所在的百屹社区签定共建协议,捐赠社工图书,指导社区社工开展专业实务,为促进“三社联动”发展,提高我市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