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鼎庆公司:“四字真诀”打造新时代非公企业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最大的液化气仓储、运输及销售公司。


如何打造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坚强战斗堡垒,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庆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万升给出“严、实、新、干”的“四字真诀”。

李万升


严:创立党建新机制


鼎庆公司“严”字统领,抓信念教育不放松。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万升任组长,他把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主题党日”,确定每周六为“党员政治学习日”,雷打不动。每个党员要坚持写学习笔记,在党小组学习会上畅谈学习体会,坚定理想信念。


公司党支部建立了“新时代传习所”,以此为阵地进行系统学习,增强自豪感。公司还坚持利用员工出早操、开晨会、例会之时学习“微党课”,由支部班子成员轮流开讲,让党员职工熟知党史国情。目前,已讲微党课40余次。


严抓制度规范。公司党支部按照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的要求,重新调整了党支部纪检委员,充实调整了监察部人员,监察部部长由聘任到公司工作的退休政法干部担任。重点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规定》,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学习贯彻,提出严格要求。

李万升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新:打造党建新阵地


党的十九大后,公司党支部全力促进提升非公党建水平,全新打造鼎庆党建文化和堡垒建设新阵地。


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间,公司拨专款40余万元更新打造了党支部党建阵地,总计设展板、宣传板204块、照片310余幅、约6万余字。


在公司所在地打造了示范街道,展示了公司的奉献精神和志愿精神,弘扬了雷锋、黄大年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

鼎庆公司爱心食堂


实:持续奉献做实事


今年2月12日,由鼎庆党支部倡议,“日行一善”每日捐爱心行活动启动。“日行一善”微信群里,每天员工们会主动捐献一元钱,用于资助长春市绿园区的弱势群体。作为党支部书记,李万升每天捐出100元。截至目前,活动累计筹集约3万元。


也是从今年起,鼎庆公司总部、直属6个液化气站以及5个分公司都多了一个线下公益平台,即“爱心食堂”。从4月起,“爱心食堂”为方圆1.5公里工作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用餐,不到一个月就接待了近4000人次。


“两件事不能等,一件是行孝,一件是行善。”李万升出身于河南贫困山村,多年来坚持回馈社会。


十几年来,李万升每年为河南老家200余名老人过重阳节,给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70元生活补助,先后投资百万为家乡修路、打井、安装自来水。在长春市,他资助贫困学生900余人次,义务赡养100多位孤寡老人,为300名贫困老人缴纳医疗保险。


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雅安、鲁甸地震、吉林永吉抗洪……李万升都带着公司的员工深入灾区。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李万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在鼎庆公司党支部倡议,在李万升的带领下,截至2017年末,他和公司员工累计为社会捐款1400余万元。

鼎庆公司员工义务献血


干:党员促企业健康发展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定海神针。” 李万升说。


鼎庆公司于2004年5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37名,党小组9个。在党的旗帜下,鼎庆员工各个激情满怀,为打造“百年鼎庆”争先创优。


今年的文明月活动中,五中队党员李焕全和同车组的潘超在回公司途中,把一位摔倒在地的老人及时送医院治疗,直到老人的儿媳妇到达现场,看到老人没事才悄悄地离开。这是鼎庆员工精神风貌的缩写。


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以签订销售责任状、“文明服务月”等一系列促进与保障生产经营为载体的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公司经济良性发展。


这样的鼎庆公司,在党建的引领下,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等190余项荣誉。

鼎庆公司组织员工义务扫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