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老书记”工作室:指导非公党建的主阵地

发布时间: 2019-04-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听说长春市南关区有个“老书记”工作室非常出名,团队成员都是已经退休的党员干部,不仅党务工作经验丰富,还特别善于创新工作方法,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各级单位前来学习交流、讨教经验。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南关区“星火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的“老书记”工作室一探究竟。

走上服务中心的六楼,“老书记”工作室的牌子映入眼帘,这是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摆设十分简单,两套办公座椅,沿墙贴有“老书记”工作室团队成员、“老书记”工作室七步工作法、“老书记”工作室重点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览表等信息介绍。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今年64岁的机关退休党员干部庞文双。眼前的他,热情高涨、活力充沛,说起党建工作侃侃而谈。他笑着说:“虽然岁数大了,但走在党建路上,我们的心越来越年轻!

图为“老书记”工作室书记庞文双


由于退休前长期从事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党务工作经验丰富,2017年庞文双被聘请担任了“老书记”工作室的书记。如今,在庞文双的带领下,“老书记”工作室的团队越来越壮大,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庞文双告诉记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基层党建最为薄弱的环节,既有党组织覆盖难度大、组织体系不健全等方面问题,又存在党务力量薄弱、保障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其中非公党建工作者队伍数量不足、力量不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普遍存在,制约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发展。

“老书记”工作室指导吉林省吉商商会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为什么我们的非公党建工作能够开展得这么有自信、这么成功,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遵循着四句话,用服务进门、用情感处人、用文化引领、用党建铸魂。”庞文双说。


在南关区党委的指导下,“老书记”工作室总结出了“七步工作法”,即按照制定走访计划,了解企业、出资人、党员、职工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跟踪指导服务,塑造品牌形象,总结提炼做法,宣传推广经验7个步骤开展党建工作。


庞文双表示,针对非公党建工作实际,“老书记”工作室还设定了党务人员培训、党建活动组织、党建形象策划、党建品牌塑造、党建课题研究、党建信息宣传“六大功能”,打出了一套非公党建“组合拳”。

长春市南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心悦向记者介绍“老书记”工作室情况


“‘老书记’工作室已经成为了服务指导非公党建的重要阵地。”长春市南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心悦表示,通过整合全区党建人才资源,发挥“老书记”传帮带作用,有力破解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找不到切入点等问题,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王心悦动情地说:“真的要感谢这些‘老书记’,是他们在退休后依然坚持发挥余热,是他们把党建工作的成熟经验、创新做法、工作体会分享给了更多一线党务工作者,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