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宽城区“战时四法” 精准考察识别“战疫英雄”

发布时间: 2020-03-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宽城区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验领导班子、识别优秀干部、淬炼年轻干部的重要考场,充分运用“四察四看战时四法”激励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为战“疫”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深入一线察实绩,看政治站位。成立干部考察组,采取不打招呼、暗访调研的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街道、社区(村)、小区、高速口等防控一线,通过列席会议、跟班督导、现场核查等形式近距离考核干部政治表现。通过工作实绩,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七个到位”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压紧压实属地防控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畅通渠道察实例,看担当作为。畅通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他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渠道,从海量新闻报道、信息报告材料中打捞鲜活事例,汇总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层面信息2206条,互为补充印证,形成记实档案769条。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谈心谈话察实情,看能力素质。在深入防控一线过程中,利用碎片化时间,与各层级干部开展提问、漫谈、商讨等宽松式谈心谈话,缓解思想压力、化解思想包袱的同时,有意识、有针对性地掌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情况熟悉度、工作扎实度。通过“见缝插针式”谈话,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思路清晰、计划周密、措施有力,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控、排查、预警防控、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群众评价察作风,看宗旨意识。结合入户宣传排查、电话询查,向一般干部、社区居民、服务对象征集意见,从“乡语口碑”中验证干部现实表现。通过听取群众评价,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关注群众需求,疏导群众情绪,联系服务群众,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