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市公务员考核云平台全面升级:信息科技为钥 开启考核精准高效之门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核心,是治国理政的骨干。为精准科学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我市依托现代信息科技,研发建设了“长春市公务员考核云平台”。目前,全市各级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约有3.5万人使用云平台,实现了“职务全覆盖、考核全口径”,形成了“全员晒实绩、全员拼业绩”的良好工作氛围。


着眼功能完备

推动平时考核取得实效


为发挥“显微镜”“透视镜”的作用。考核云平台架构采用先进的“信息集成、资源共享”云计算技术,建立“业绩可溯、过程管理、动态评定”的公务员考核工作新机制。


该平台主要有八项功能。及时记录工作,全市各级公务员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云平台记录工作实绩;随时交办点评。通过平台,上级领导可以对下属交办工作任务,并对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修正方向;定期进行评鉴。每季度末,各级领导对下属本季度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鉴,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客观考核评分。系统设定各级领导必须对被考核人进行背靠背评分,同时,系统还设定多人评分模式,提高了领导评分的客观公正性;自动反馈结果。系统自动反馈领导评鉴及记实得分,被考核人根据反馈情况,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平时考核成绩自动汇总。系统将单位平时考核成绩自动生成“平时考核评分汇总表”,并按得分从高至低顺序排序;实现网络民主测评。单位全体人员可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对其他人员进行不记名打分,结果与四个季度的平时考核得分累加,汇总生成公务员年度考核成绩,作为优秀公务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公务员奖惩工作备案。系统管理员可将本单位人员奖惩信息备案到云平台长期保存,有效避免信息丢失的情况。


考核云平台上线运行三年以来,完成了从“笔记本”到“云平台”的跃升;从“手工式”到“信息化”的升级;从“零散式”到“模块化”的整合。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内容更具体、标准更量化、操作更简便,结果更准确,缩短了平时考核占用时间,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保证了公务员考核工作的客观、准确、高效。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云平台实用性


随着电子政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各种新兴IT技术与模式逐渐得到广泛应用,公务员考核云平台原有的技术层次及应用效果略显滞后。特别是今年机构改革后,为推动公务员考核与绩效考核的工作结合,实现“考人、考绩、考效”的大考核体系,市委组织部对云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


此次升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提高云平台的科技含量,增强云平台的稳定性、实用性。主要改善云平台的网络环境,杜绝卡顿、无法登录等情况。克服云平台用户粘性不足,改变仅为了考核工作登录平台的现状。完善手机端功能,解决手机端无法评鉴打分等问题,把手机端设定为记录工作实绩的主要方式。


结合实际情况

全面打造升级2.0版


在该云平台全面升级具体操作中,为了增强云平台稳定性,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使用了华为云服务,相关服务项目可根据业务需求随时扩展。使用第三方云服务后,重新对考核云平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存储容量、网络响应等指标提出要求,保证云平台在稳定的网络环境下运行。


同时,还调整完善了云平台电脑客户端,新增了各类网站链接、工具箱等功能;打造了全新的云平台手机端。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工作实景照片上传、拍图识字、文件传送、记录情况提醒等实用功能,方便广大公务员便捷录入工作纪实,提高日常工作效率。链接了公务员培训平台、党报链接、E支部、学习强国、生活应用等常用功能,更加贴近公务员工作实际。


目前,云平台新旧系统数据整合已经完成,新版云平台已经投入运行,在稳定性、便捷性、实用性等方面均有大幅改进。各级公务员反馈良好,满意度有所跃升。云平台2.0版将成为我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下一步,我市将秉承边使用、边完善、边提升的理念建设好公务员考核云平台,实现公务员考核和绩效考核的充分融合,考核结果交互作用,竞争和激励同时开展,为推动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