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着力下好教育培训“三手棋”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突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集结号。长春市积极响应上级最新精神,结合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活动,从思想教育、专业培训和政策宣传三方面入手,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下好“引领棋”,从思想教育入手“明责任”,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想为”问题。注重发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补钙壮骨”作用,深入探索抓好领导干部思想教育有效方法途径,从思想层面破解干部懒政、不作为的问题。几年来,着力打造构建了党校培训、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研修培训和网络培训“五位一体”培训格局,科学运用课堂讲授、实践体验、党性分析“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全方位、立体式、坚持不懈地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轮训和专题培训等方式培训干部1.6万余人,使干部对中央最新精神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三个担当”。在党校主体班中,组织学员赴焦裕禄、红旗渠、李大钊干部学院等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用“一次流泪感动一生”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树立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风貌,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二是下好“实训棋”,从专业培训入手“强能力”,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会为”问题。找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以培训精准化为目标,聚焦东北振兴、产业发展、制约问题和环境打造“四大主题”,通过开展“四式培训”即定向式对口合作培训、领导干部高端式研修培训、“组织部+专业部门+培训机构”专业式联合培训和移动式网络培训,大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成功举办与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培训6期,培训干部302人;举办研修培训12期,培训干部4920人;举办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助企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拥堵治理等专题培训班28期,培训4331人;网络培训向县区拓展并实现移动学习,学员突破性达到近7000人。各类培训精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极大地提升了各条战线领导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增强了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三是下好“解惑棋”,从政策宣传入手“增信心”,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敢为”问题。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在党校主体班、网络培训中开设专题,通过加强政策解读、解疑释惑,让广大干部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四个原则”和“六个要件”等政策边界,深刻理解组织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增强干部对单位、对工作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引导干部丢掉思想包袱、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成为想事、干事、成事的事业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