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市50名干部赴青岛“取经”:助推乡村振兴 整治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6-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6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开班后,我市50名相关干部奔赴青岛,他们将用7天时间认真学习和借鉴青岛成功经验,全力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19094859.jpg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作出全面系统安排,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两个政策文件;编制印发了《长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部署了79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市里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近日又印发了《长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工作要点》《长春市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


目前,我市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已经进入全面启动、推进实施阶段,实现良好开局,但仍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除了乡村振兴主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年,我市将开展村庄清洁、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多项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有必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开眼界、长见识、启发思路,推进工作创新。


据介绍,这次培训活动之所以选择在青岛,是因为青岛市乡村振兴工作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国前列,在产业融合、垃圾分类、环卫下乡、乡村治理等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此外,青岛距离长春相对较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我市比较相似,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培训将采取课堂讲授、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教学法,学习青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思路、典型经验,以此改进和提高我市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