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农安县:突出双轮驱动,建强十九大学习阵地

发布时间: 2018-07-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对此,吉林省农安县率先作为,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党建”手机APP和“新时代传习所”两大学习阵地,以双轮驱动推动新思想和新精神入脑入心。

突破空间限制,打造两大学习阵地。农安县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交互作用,以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为主要功能定位,投入10万元,研发设计了农安县“互联网+党建”手机APP,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新时代思想进行了集中知识推送,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实现无限制、无差异性学习。与此同时,按照吉林省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377个“新时代传习所”,培养95名草根宣讲员,通过“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和“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的“五传五有”机制,拓宽“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渠道,实现线下“传经送宝”。

突破受众限制,延伸两大应用群体。农安县抓住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两大“绝大多数”群体,将“互联网+党建”手机APP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增设党建动态、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等15个功能模块,通过图文并茂、影音同步的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同时,开设了知识测试等互动环节,作为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针对普通群众,积极发挥“新时代传习所”作用,将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思想编排进黄龙戏、诗歌、二人转等娱乐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清楚、讲明白党的政策方针。其中,发挥巴吉垒镇四合村“诗乡”优势,当地群众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以诗歌为载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顺民心接地气,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突破成效限制,量化两大发展举措。农安县将“互联网+党建”手机APP和“新时代传习所”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放在引领发展上,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推动力。注重立足实际,依托农安县“互联网+党建”手机APP,由党员、大学生村官、本土年轻人才带头,打造了农安电子商务和“云上农安”平台,累计实现网上销售3200万元;依托“新时代传习所”,拓宽农村发展新路径,将脱贫攻坚、科普大集、农技推广、新农合政策宣传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充实到新时代传习所里,实现了知行合一、学做兼备,有效激发了群众“集合”热情,丰富了政策宣讲载体和渠道,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学出成效。(农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焦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