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 提升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6-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双阳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基层治理新路。长春市委组织部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红头文件形式,转发了双阳区一个指导意见、九个具体办法文件,采取“试点先行、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全面推开、完善提升”的思路,在全市推行“1+3+X”基层治理模式,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双提升、双增强。

一、突出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屯上”,创新“1+3+X”基层治理模式组织设置。针对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和农民思想价值观念的变化,创新提出“1+3+X”基层治理模式。“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开展屯(组)党建和屯务工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名实职委员组成的核心团队,负责管理本屯(组)各项事务;“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参与屯(组)工作。“1”的关键是“重心下移”,把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从“村”延伸到“屯”,在屯(组)竖起党的旗帜,筑牢执政根基;“3”的关键是“横向发力”,在屯党支部引领下,打破三支队伍各自为战的条块分割,实现工作资源整合共享;“X”的关键是“凝聚合力”,最大限度发挥义务委员作用,汇聚团结一心、服务群众的“正能量”。

二、聚焦乡村振兴,助“小官儿干大事”,发挥“1+3+X”基层治理模式整体功能。遵循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和“20字总要求”,把发挥“1+3+X”基层治理模式整体功能的突破点敲在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上。一是“常态化”整治环境,展现整洁靓丽的农村面貌。双阳区在屯(组)建立“网格化+五包”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实现村屯环境治理全覆盖、长效化。

image002.jpg

双阳区山河街道东升村板石屯党支部党员义务栽花

二是“零距离”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双阳区发挥“1+3+X”成员人熟、情况熟等优势,注重用法理、亲情、感情化解邻里矛盾和屯内纠纷,使上级不宜直接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迎刃而解”。三是“宽领域”开展活动,树立民风淳朴的文明新风。双阳区深入开展“最美屯官、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同时,积极引导乡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奏响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正气高扬的时代主旋律。

image004.jpg

双阳区双营乡尹家村朱家平房屯举办百味家宴暨妇女座谈会

四是“协商性”参与决策,构建村民自治的良好局面。双阳区在屯(组)建立了重大事项评议公开制度,在建设基础设施、确定低保人选资格、发展公益事业方面,召开支部会议、屯(组)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并公开,实现了“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的家自己当”。五是“抱团式”发展产业,拓宽增收致富的创业门路。双阳区充分发挥“1+3+X”成员领富带富“主心骨”作用,推行“屯党支部+产业”“屯委会+合作社”等模式,带动屯(组)逐步向“一屯一业、一屯一特”方向发展。

三、强化要素保障,让“屯吹哨资源到”,推动“1+3+X”基层治理模式高效运行。围绕群众所盼、工作所需,整合全区各类资源向屯(组)倾斜。一是精准选人。采取自建或联建方式组建屯党支部,同步组建屯委会,采取个人自荐、村民选举等方式产生屯委会委员。屯党支部研究确定屯(组)义务委员人选,组建自治队伍。目前,全区共组建屯党支部878个、屯委会1237个,产生义务委员1257人。二是建章理事。制定了屯党支部、屯委会和义务委员工作职责,明确了宣传上级党委会议精神、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内容,确保服务群众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三是激励干事。双阳区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为每个屯党支部每年投入400元党建活动经费,为每个屯委会每年投入500元场所补贴,按服务人口数量每人每年8元标准为屯委会委员发放补贴,有效激发了屯(组)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有地议事。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活动、有典型、有规范,制度化、标准化、经常化的“五有三化”要求,以有偿使用等方式在村屯人员相对集中地点建设屯党支部活动场所,为群众反映诉求、商议屯务、解决问题创造条件。

image006.jpg

双阳区山河街道八面村刘家街屯党支部党员和群众学习习近平讲话

五是合力成事。按照“缺啥补啥、有啥帮啥”的原则,建立区直部门服务保障基层治理服务需求、目标任务、精品打造和责任落实“四项清单”制度,并通过定期调度、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部门年底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