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延和朝鲜族乡:户集中 村收集 乡转运 垃圾处理“一条龙”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乡里建设一处垃圾转运和分拣站,三个村统一建设了1000立方米的粪肥发酵场,新建9处标准垃圾场,全乡购置垃圾桶160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榆树市延和朝鲜族乡重点从垃圾整治入手,加强硬件设施,齐抓共管,形成了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的“一条龙”垃圾处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904102038.jpg

通过整治,延和朝鲜族乡村屯环境变得整洁优美


“这几个月村里越来越干净了。”“是呀,村里干净了,每天出来溜达心情特别好。”初秋的下午,延和朝鲜族乡长福村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平坦的村路边看不到一点垃圾,几位村民正悠闲地聊着家常。在长福村,每家每户都设置了一个垃圾桶,村民对日产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分类,定期把分拣的垃圾自行送到就近的垃圾堆放池。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不在道路上打晒粮食,维护门前道路畅通,自家庭院每天一保洁、每周一清扫、每月一打扫……如今,维护村屯卫生环境正成为长福村村民的自觉行动。


跟着村民,记者走近一处垃圾堆放池。“扔到这里的主要是一些不方便处理的生活垃圾。”长福村保洁员介绍,他们引导农户对自产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对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垃圾在自家农田就地堆肥、腐化还田,对建筑垃圾就地修路垫基、废物利用。其他垃圾收集后,保洁员驾驶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送到乡里的垃圾转运和分拣站。

微信图片_20190904102041.jpg

延和朝鲜族乡农民自觉行动起来,清理柴草等垃圾


“我们这里有1500平方米,对三个村的垃圾进行及时分类、转运。”延和朝鲜族乡垃圾转运和分拣站里,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各村运到这里的垃圾。据介绍,他们将把橡胶、塑料、玻璃等难以分解的垃圾进行回收,对污染较大的其他垃圾转运至榆树市无害垃圾处理中心或垃圾发电厂进行处理。


“现在全乡已经建立起了长效机制。”延和朝鲜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里与各村和企事业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各村制定村规民约,促使村民履行保洁义务。该乡还建立了月度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的考核机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逐项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