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人才就业“一站式”服务:让“燕归来”

发布时间: 2018-09-1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来,随着长春先后出台就各领域人才的吸引政策,以及对于各类人才包括住房、创业、就业等的丰厚补贴,加之当地经济的企稳回升,各行业领域对于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曾经饱受诟病的“雁南飞”变成了现在的“燕归来”。

据了解,上半年,长春市内资引进省域外项目333个,资金701.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50.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97亿美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3.1%。此外,共有20户国内500强企业的26个项目上半年有资金到位,金额124.8亿元,从长春市官方近期公布的几组数据中,不难看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在经历了伴随着产业转型、结构优化之下的发展缓慢后,所迸发出的全新活力。

经济企稳后,便是人才的回流。经历过短暂人才流失阵痛后的长春,当地现就为各领域人才量身打造出了涵盖智能招聘、医保服务、行政审批、公共配套等为一体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时,长春也成为了继上海、重庆等地之后,拥有了目前国内第九家、东北地区首家的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分布。陈嘉龙 摄

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行政审业务审批功能区

据了解,该产业园以“立足长春、服务吉林、辐射东北”作为自己的发展定位,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在人才智能招聘功能区,我们设立了108个标准智能招聘展位”,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宋堃介绍说:“前来应聘的人员,只需在大厅前的身份录入设备内输入自己希望应聘的岗位,以及自己的基本学历信息等之后,他的信息便会实时进入智能招聘区的所有招聘展位中,这样求职方和招聘方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想要的信息。”而目前这套人才只能招聘设备也是东北地区最为先进的。

人才智能招聘功能区内景

人才智能招聘功能区内景

此外,为方便在校大学生的求职需要,该产业园也专门为域内高校设立了定点直通车,接送学生往返于高校和人才中心。“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组织专场招聘超过700场,开发专项就业岗位7.3万余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3%。”宋堃说。

此外,产业园在为人才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吸引到了一大批包括人力资源事务代理、高端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等在内的10中服务业态的43家企业入驻。

“入驻这里以后,相比此前我们自己在外租买的写字间,没有了那种单打独斗的感觉,在这里有机会参加各种主题沙龙、企业座谈会等业内活动”,从事人力资源领域的首批入园企业代表段然坦言:“企业入驻这里之后,在产业园品牌效应帮助下,让我们能有机会获取到更多优质的客户,对行业内的市场讯息获取上也更加便捷。

除了为人才打造一站式就业外,长春官方也正着手打造”人才公寓“,这主要为到长春就业,且在当地暂无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提供价低质优的周转性住房,其租金也仅为市场价格的70%,地点涉及长春市内五个行政区域的20个小区。 

截至目前,数据显示人才公寓官方微信的关注人数就接近7000人,共有650名高校毕业生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办理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