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朝阳区信访局党支部:化解信访矛盾 牢记党建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这是一个建在机关里的支部,这是一个经常与群众面对面的部门,化解信访矛盾、解决信访问题,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是这个部门重要的职责。多年来,朝阳区信访局党支部致力于抓党建促中心工作,将支部建设成为落实信访工作的坚强前哨。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被长春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先进集体。  

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健全完善朝阳区信访局将区委区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重视落到了实处,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区级领导亲自接访、亲自包案、定期调度、跟踪问效,通过召开区调度会、联席会、专题会,区主要领导包保重大疑难的信访案件,分管领导包保分管战线的信访案件,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类协调信访问题,加快信访问题解决进程。国家两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等敏感期,对排查出的重点案件,按照分管战线和联动联责两条线,每位副区级领导都进行了包案,区领导与涉事单位、属地街镇进行了对接,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包保到位。今年开展的11区长、局长接待日活动中,区级领导26人次接访,接待上访群众230人次,区领导接待信访问题办结率100%

“四级矛盾化解工作网络铺设到位将信访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畅通的区、街(镇)、社区(村)、网格(屯)四级网络,在各社区(村)、网络(屯)设立信访信息员。信访信息员发挥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作用,疏导群众情绪,防止矛盾激化,以抓早、抓小、抓苗头为工作思路,做到信访矛盾隐患排查、报告、调处无缝链接。信息员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纪法规、信访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上访。收集本社区(村)、网格(屯)范围内发生的信访苗头和信访问题,把群众对于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报至街镇信访信息员,及时跟进、处理。2015年全区通过四级网络,排查、化解了信访隐患78件,在第一时间排查,并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重要会事期间信访工作超前部署排查。在国家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要会事、重大活动期间,朝阳区信访局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抓源头稳控,开展重点信访矛盾纠纷专项排查4次,对60名重点上访人逐人建立台帐。在属地稳控了大批有进京访隐患的上访人员,实现了矛盾纠纷纷问题及时就地化解,预防了越级非访的发生,减少了上级工作压力,保障了敏感期的京地稳定。

接待中心扩建升级,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5年,朝阳区信访接待中心升级扩建,升级后的信访接待中心是集接待受理、直接调处、协调指导、监督查处、网上投诉、网上办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信访办事机构,是全区维稳信访工作的指挥调度中心。对信访诉求实行统一登记、分类接谈、现场处理、立案调处、交办督办、法律援助的工作程序。接待中心分为办公区和接访区,接访区进驻部门有纪委、政法、卫生、教育、商业、住建、执法、征收、人社、农业、民政、残联、法律心理咨询等13个部门,设置8个接待室以及区级领导接待室、登记室、调解室、监控室;办公区设置两个办公室,开通网络信访,视频接访,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渠道,提升群众诉求的接待、处理工作效率。

生活困难上访人员得到切实保障。及时办理上级交界的信访积案,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到期结案率达100%,信访存量明显减少。朝阳区信访专项救助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严格管理和使用。工作中认真对拟计划申请的救助人员进行甄别,确实解决信访群众实际生活困难,达到息访为目的。为了更好解决事涉区级的信访事项,即将出台《长春市朝阳区信访救助资金管理办法》。

信访督查督办工作细致周密开展。朝阳区信访局对重点信访案件实行挂单督办。对45件重点信访案件,责成区纪委、监察局介入,实行全程跟踪、挂单督办。对工作不负责任、敷衍塞责,导致群众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或造成其他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年初,对基层的历史遗留案件、积案进行了跟踪督查督办,如开发区的婚出妇女信访问题、宋家村、盛家村土地征用补偿问题以及一些个体访,督办的案件基层都有所推进,向成功化解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