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陈家店村党委: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 2016-08-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时间定格在2005年4月17日。一辈子穷怕了、乱怕了的陈家店村民,注定从这一天开始就要敲开幸福之门、踏上康庄大道。

11年后,做梦都没想到这一辈子能够住上漂亮楼房、行在宽阔马路,过上上班挣工资、下班扭秧歌生活的村民,每当说起他们的林书记、讲起这届好班子,都能如数家珍地道出这11年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村民要想富,建强“堡垒”是核心。前任书记出车祸、村级债务100多万,村风不好、上访不断,村容村貌脏乱差……村的建设已经跌入低谷。面对这么一个谁都不愿接的“烫手山芋”,2005年,林青远毅然放弃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私营企业,带领新一届村班子临危受命。“让群众有奔头儿、有劲头儿,成为他们的主心骨,是加强村党委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班子成员首先定规矩、立规范,凡重大问题都拿到村班子和村民大会上集体讨论,让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良性运行。为使党组织设置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村党委牢固确立党组织在村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积极尝试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了“村党委+合作社+公司”的“1+2”村级党组织建设新模式,使党组织设置由传统以区域为主的“块状”格局,转变为以产业为主的“链状”格局,使党的组织网络与经济结构中的产业网络很好融合起来。近年来,全村各产业党支部共培养发展青年党员17人,其中有6人担任了村组干部。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每年初村党委都组织有能力的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明确带富帮扶任务。几年来,全村党员共承诺服务事项310件,全部都向群众兑现。

村民如何富,找准方向是关键。陈家店村原有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往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是村党委必须研究解决的大课题。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村党委根据全村现有基础和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制定了《陈家店村2007年——2020年发展规划》,大胆提出了建设“东北小华西”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构想。在村党委的领导下,采取股份制形式,先后集资120万元,创办了空心砖厂;集资200万元,创办了新型墙体材料厂。特别是根据农村实际,引导广大村民组建了生猪为主的“众一”畜禽养殖、蔬菜生产、农机生产等3个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就产生了经济效益。目前,畜禽养殖合作社四栋3600平方米标准化猪舍及内部配套设施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年出栏商品猪10000头,创产值1650万元,纯利润300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带动了周边1000余个养猪散户;蔬菜合作社入股农民发展到401人,拥有大棚15栋,单栋经济效益6万余元;农机合作社,机收玉米410公顷,深翻深松土地作业面积530公顷,全村及周边2000公顷耕地实现了机械化耕种。

村民靠啥富,用活土地是出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是要用好用活村土地资源,核心是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2011年,在既没有相关政策又无成功经验的情况下,村党委大胆推进土地流转,以每公顷土地1万元租金,先后从合作社农民手中流转土地300公顷,引进沈阳一家花卉公司在陈家店村建立了占地10公顷生产基地,开发花卉项目,部分村民在得到流转土地租金之外,还可以进入基地打工,当工人,挣工资,有效提高了收入。为适应村发展的新需求,着眼于建立“以村带企、村企融合,利益联动、共建共享”的村企合一机制,村党委大胆推进组织创新,成立了农安县“众一”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公司是独立注册的法人实体,下属3个股份制工业企业、3个股份制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401户村民入股资金达到1200万元,形成了“村党委+合作社+公司”的“1+2”党建富民新模式。2015年全村实现工业产值811万元,农业产值2319万元,蔬菜及特色收入1670万元,农民打工收入2500万元,其它收入34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500元,村集体固定资产7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亿元。

村民富了怎么办,强化民生改善是“硬道理”。村党委一边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一边管住村民的“钱袋子”,把每一分钱都花在提升村民素质、改善居住环境的刀刃上。2012年以来,村里先后投资556万元,建设水泥路15公里,砂石路15公里,完成村路两旁植树10000株;投资14万元,新打机电井8眼,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现代农业观光园;规划了新村社区建设,兴建了占地6公顷的休闲广场、18公顷的景观带,完成了居民楼二期工程建设,累计建成23栋15万平方米居民楼,可入住农民1170户,90%以上村民由平房住进了楼房;投资20万元,新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平方米的村卫生所,兴建了农民夜校和农民书屋;为了改善村民子女受教育的质量和环境,将村小学合并整合到镇中心小学,由村里购买了两台新客车,专门负责接送学生;顺应网络时代、信息社会要求,铺设了文化信息远程教育网络,开展了网络教育,完善了村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未来的路,陈家店村民信心满满,因为有党委书记这位“掌舵人”,有党委班子这个“强堡垒”,发展蓝图已绘就、小康道路已铺平,打造休闲、观光、旅游一体的幸福村、富裕村、文明村的步伐铿锵有力。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李万君:新时代的大“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