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德惠市:党旗引领“互联网+”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8-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德惠市岔路口镇坐落在第二松花江畔,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这里盛产的稻米品质优、营养高、口感佳,是中国水稻生产第一镇,在岔路口镇解放村,党员王勇带领村民成立了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组建了党支部,几年来,在党的关怀下,在“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互联网+农户”的思路引领下,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展水稻优势产业促进经济发展,通过互联网电商促产业发展,实现了三级跳,从“小泥人”变成了“绿巨人”。

说到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不得不提到他们的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勇,他是一位富有头脑、精明能干、善于管理、立志扎根黑土地的农民企业家,凭着一股拼搏实干的创业精神,使一个小型合作社发展成拥有近200户社员的“财富之家”,旗下品牌“小泥人”大米享誉我国南北方,王勇也因此获得了“吉林省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一、党送来了组织

2010年,王勇看准了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的广阔前景,着手成立合作社,但合作社是新生事物,一些群众认为这是不是又回到了过去吃“大锅饭”的年代,一时难以接受,他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不佳。但他发现村里党员的思路活,对国家的政策理解透彻,对他比较支持,因此他先带领了6名党员先起步,带头搞水稻种植合作产业经营,在党员的牵头带动下,合作社渐渐得到村民的支持,入社率逐渐提高,成立的第一年,就使社员增收了30%左右,随后的四年,社员数量由最初的6个人逐步增加到183人。社员每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看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村党组织的倡议下,在党员的要求下,合作社成了党支部,王勇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

二、党送来了资金

2012年,正值合作社发展之际,因统一购置化肥农药需要大笔资金,大伙儿犯了难,这时,省里为村党组织下拨了1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村党组织找到了王勇,将这10万元入股到合作社,这场“及时雨”为合作社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合作社顺利渡过难关,社员们齐夸是党的政策让合作社有了发展前景,此后每年年底,村集体也都会收到红利2万元,合作社与村党组织取得了双赢。在发展过程中,合作社积极利用上级补贴扶持政策,购买大型插秧机、收割机6台套,节省资金1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的生产效率。2013年,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合作社品牌“小泥人”大米在创业博览会和“好汇购”网络平台上取得了免费展位,为产品提供了展示和销售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党送来了“互联网+”

 2014年,王勇看好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但一时苦于没有技术支持,在这个时候,大学生村官王敏及时出现了,王敏思路活、眼界宽、懂技术、会运作,她向合作社传授网店创业技巧和营销,在她的帮助下,合作社党支部在网上开设了东北小泥人旗舰店,利用淘宝、京东、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辐射全国除青海、西藏、新疆以外大部分地区,镇党委也协调电信、邮政等通信物流部门,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基础建设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网店开办以后,由于米品优质,宣传到位,得到了网民的一致好评,合作社一时间大米销量猛增、收益高涨,在尝到了网络电子商务的甜头以后,2015年10月,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了吉林省小泥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优质稻品、物流、仓储、快递流通,集互联网+物联网发展于一身,还与“掌尚中国”网络平台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运用分销、众筹等先进的销售手段,打造了品牌农产品的分级营销模式,充分运用网络营销平台,分销特优安全农产品,把“小泥人”打造成一流的农产品小微企业,成为著名品牌。

    四、党送来了技术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岔路口镇党委多次组织王勇合作社人员学习新技术、新方法,2015年,促成了合作社与吉林大学进一步合作,从吉林大学购置2800斤最新研发的稻种,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同时,促成“大客户”山东众德集团订单种植合同,建成了1500亩种植基地,在3000亩土地上,实现了“订单农业”与“农超对接”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小泥人”牌大米以其独有的优秀品质荣获“全国粳稻米大会优质食味米”荣誉称号,“小泥人”牌大米系列农产品更在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播出,并获得了吉林省重守业信用评估中心“AAA级信用企业”的荣誉,王勇和社员们一致认为,“小泥人”能有今天,和党的关怀是分不开的。

实践证明,“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互联网+农户”的发展理念满含生命力,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党组织从组织建设到人才、技术、资金提供了大量支持,而将互联网电商引入产业党组织创业带富进程中,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更符合人民群众需求和党组织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