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创新楼宇党建新模式 实现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互促共赢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按照“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党建新理念,坚持“政府借力、群众满意、社会协同、共建共享”原则,朝阳区在双创基地探索建立全省首个楼宇党建联盟,推行“1340”党建工作法,形成了党建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一、突出党的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通过成立楼宇党建联盟,建立党建工作体制,健全运转机制,为楼宇党建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建立党的组织,成立楼宇党建联盟。朝阳区双创基地现入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21家,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街道党工委深入楼宇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根据企业和党员实际,组建了7个党支部,成立了楼宇党建联盟。二是健全运转机制,形成党建联盟工作合力。制定了楼宇党建联盟公约、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书记制度以及常任秘书长制度等多项制度。积极发挥联盟公约约束作用,使楼宇企业改变自顾发展、各自为战的状态,逐步形成工作合力,达成发展共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谋划设计载体活动,组织和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二、强化区域协同理念,夯实党建阵地保障。通过统筹楼宇党建资源,积极发挥核心企业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活力一是实施“1340”党建工作法,构建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党建联盟为核心,建立楼宇党组织、楼宇商会、楼宇统战、楼宇工会、楼宇妇联、楼宇团组织组织体系倡导共建、共融、共享三大理念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促进文化共融 、机制共融,助推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依托红色课堂、汇智论坛、快乐公益团、青年空间站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推动双创基地党建联盟引领服务创新创业。二是建强阵地,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党建工作阵地,包括党建联盟办公室、党建工作指导站和各支部党员之家等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在楼宇外部显著位置制作党建联盟标识,在楼宇内统一设计楼宇党建宣传长廊、党史宣传墙、党建成果展示墙等建立党员活动阵地,采取共建共享的方式,在楼宇内的多个功能区设立党群活动室建立网络平台阵地,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把党员和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

三、创新资源统筹方法,发挥党建推动作用。通过梳理建立“四个清单”,进一步发挥楼宇资源优势,推动楼宇内企业之间、企业与辖区之间共建共享。一是通过微心愿征集、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楼宇和辖区党员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二是深入了解楼宇企业,挖掘企业服务资源,建立资源清单;三是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进行比照,形成服务项目清单;四是组织企业与需求方进行对接,由企业对服务项目进行认领,形成责任清单。目前,共梳理党员群众、社区居民、域内企业需求53项,联盟企业提供资源36项,对接形成服务项目21个其中“助折翼天使飞翔”项目免费为辖区残疾人提供3D打印假肢10个、“社区法律直通车”项目党员律师多次到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中改、科迅、新瑞三大运营方和物业公司还主动整合资源,组织开展楼宇员工联谊会、科技成果推介会,建立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政研室帮助企业争取政府扶持政策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楼宇党建服务面,提高了楼宇党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