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小载体”撬动“大党建” 长春市宽城区汇聚非公领域健康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9-03-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促进非公领域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长春市宽城区从小处着眼,在全区非公领域开展以“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活动、小典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奔跑行”争创行动。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武装,灵活教育形式,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思想觉悟。做实教育培训,创新三融合“小课堂”教育手段。阵地融合建,打造标准化教育示范点。投入30余万元,打造22个“小课堂”教育点,开展“转角遇见阅读”“车间筑梦台”等教育培训30场370余人次。课程融合选,设置大容量培训内容。坚持有政治理论课、有技术技能课、有职业健康课“三有”的原则,建立“主题月”式培训计划,累计开展3大类27小项培训内容100余次。时间融合排,做到工学两不误。树立党建服务生产经营鲜明导向,通过线上、线下教育形式互补,破解工学矛盾。目前,共开设小课堂1000多次,参加人员近2万余人次。通过“小课堂”浓厚企业学习氛围,推动员工思想建设和技能提升。

二是发挥党群联动功能,丰富活动手段,不断营造昂扬向上企业文化。做靓党组织生活、做优人文关怀,以“小关爱”抓人心、“小活动”促创新。组织主体联动,创新“五站合一”新模式。打造集党建、工会、妇联、共青团、社会组织指导站“五维一体”的建管模式,开辟 “四融合法”,指导各类组织同步组建、活动同步开展。共开展共建活动387场次,党的工作覆盖达到92%以上。活动对象扩面,丰富“双向互动”新内容。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共同沟通协商等制度,通过开展“开心调味”党支部,“品味与健康”料园寻宝等党组织活动,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载体路径抓活,健全“党内关爱”新机制。出台《党内关爱暂行办法》,建立“红色基金”,用于“救济式”困难补助和“凝心式”人才补助。目前共发放“红色基金”10万余元。激发员工“爱企如家”情怀,凝聚企业正能量。

三是广泛汲取群众智慧,畅通建议渠道,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竞争能力。做通诉求渠道,通过“小建议”和谐用工关系,提升发展能力。解惑“思想疙瘩”,和谐劳资关系。企业党组织建立定期恳谈制度和设立意见箱等手段,听取建议,解决员工思想认识不足和劳资待遇等问题,既解决思想困惑,又维护员工队伍稳定。激发“主人意识”,提升产品竞争能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月”活动,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改进产品质量,革新工艺程序,提高核心竞争力。尊重“纳谏精神”,承兑创造价值。引导企业管理层制定员工建议奖励办法,提高纳谏积极性,畅通纳谏渠道。我区老牌批发市场东北电器城党支部开展“金点子”活动,重新定位招商政策,引入高端电子产品,企业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全区企业发放奖励物资和资金达10万余元。汲取党员群众智慧,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坚持典型引路作用,培育核心价值,不断带动员工敬业创先争优。以“小典型”为支撑,激励争先进创业绩,培育企业核心价值。挖掘培育典型,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抓点、连线、扩面,打造30家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依托“红帆”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扩大示范面。大力推广宣传,发挥示范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导向和带动效应;加大表彰力度,给予经费补助和个人奖励。全区非公企业中获得获国家级专利3人,省级以上表彰8人,全省劳动模范1人、市劳动模范1人。开展技术革新项目6个,带来直接企业经济效益100余万元。运用典型促进企业整体提升,营造尊重先进、争当先进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