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昭彰功劳 问责庸懒——长春新区以“两个通报”制度力促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 2018-06-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职责,推进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去年以来,长春新区采取《功劳通报》和《问责通报》并用的办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人人想事、人人干事、人人成事”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大功劳通报力度。新区把《功劳通报》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作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评选的重要荣誉,作为干部评价和使用的重要依据,重点通报表彰7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改革、工作有创新思路和举措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二是在项目引进落位上发挥关键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三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破解难题、保障项目及时开工及建设进度的;四是主动服务、为企业、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五是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理、避免造成损失的;六是获得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奖励的;七是高质量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重要事项等方面。去年以来,新区先后下发了6期《功劳通报》,对4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商落位的长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柏松,促成中欧班列新区首发并在口岸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区商务局局长周国新,扎实推进科技项目落位的高新区科创委主任白洪义,等等,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先进典型。通过通报表彰,进一步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为新区建设发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热情。二是加大问责通报力度。新区把建立问责通报制度作为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严肃及时问责,加大问责通报力度和频次,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去年2月,专门制定出台了《长春新区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治庸治懒严肃问责实施办法(试行)》,主要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全市绩效考评、责任落实、协调配合、服务质量、信访维稳、依法行政等7个方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不到位、不尽责,给长春新区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的,进行严肃问责。问责结果和年度考核评优、绩效奖励挂钩。去年,先后下发了3期通报,主要通报了全区机关作风抽查暗访情况及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10个典型案例。今年第一季度,新区连续下发了2期问责通报,分别就拖欠农民工工资、焚烧秸秆等问题,对相关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其中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处分。“两个通报”制度的实行,进一步树立了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争创意识和拼搏精神,营造了浓厚的争先恐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