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约”出干事活力 “谈”出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 2017-08-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委组织部构建组织部长、副部长与市管干部“双向约谈”机制

今年以来,长春市委组织部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暂行办法》,积极构建组织部长、副部长与市管干部“双向约谈”机制,不断畅通组织部门与市管干部沟通交流渠道。上半年,市委组织部长、副部长围绕市管干部日常工作、职务任免、心理健康、重大工作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5个方面20种情形,先后约谈市管干部366人次,其中提醒谈话10人次,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终端落实,凝聚起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

开展日常工作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在日常工作中,组织部部长、副部长不定期地找干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

开展职务任免谈心谈话——传达组织决定,提出工作要求。当干部在提拔、交流、免职、退休时,组织部长或副部长及时找干部谈心谈话,帮助提拔、交流干部了解新任职务特点和岗位要求,提出希望和建议;对免职、退休干部作出客观评价,肯定工作成绩,听取意见建议。

开展心理疏导谈心谈话——关注心理健康,体现人文关怀。当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有较大困难、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思想和情绪出现较大波动时,组织部长或副部长及时找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工作、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耐心听取干部心声和利益诉求,及时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予以关心和帮助。

开展重大工作专题谈心谈话——激发工作干劲,推动工作落实。在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大工作,处置重大事项或突发事件,市管干部受到重大表彰等重要时机,组织部长或副部长找相关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工作情况,明确工作要求,激发工作干劲,推动工作落实。

开展提醒帮助谈心谈话——“咬耳朵扯袖子”,防患于未然。当干部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有不良反映,出现进取精神不强、工作不负责任、不安心于本职岗位工作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季度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等情形下,组织部长或副部长及时找相关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干部认识存在的问题,听取干部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措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让干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